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没有课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0:08 重庆晚报

  我是2003年来到俄罗斯的,从读预科到入系,一晃就是两年多了。在国内,我读过专科,在大学呆了3年。把国内大学和俄罗斯大学进行对比,不管是教育方法还是学习方法,其差别之大,让我感触很深。

  在俄罗斯大学学习,我遇到的第一个问题是课本。入系上课后,我一直以为会发课本。哪知等了一个星期,课本却没有发下来。于是去问同学。同学告诉我,课本只有自己去

图书馆借。原来,俄罗斯所有的大学都不发课本,学生一般也都不用买课本,课本都是借的。这和国内截然不同。没有课本,我有点着急了,赶紧去图书馆借。由于去得太晚,有好几门科目的课本被借完了,弄得我只好向同学借。

  俄罗斯的上课和国内不一样,在国内上大学,老师总是在上面对着书本讲,或者在黑板上不停地写,再叫学生抄。俄罗斯老师不会对着书本讲,因为他根本就没有书,只有自己写的教案。老师在上面讲,学生在下面边听边记笔记。一节课下来,俄罗斯学生除了记笔记,几乎没有开小差的时间。起先,我对这样的上课方式感到很吃力,因为预科一年中所学的俄语,可以应付平时的日常生活,但对才入系的我,要边听边记笔记,基本上不可能达到要求。为了能跟得上进度,下课后,我只好找俄罗斯同学借笔记,一点一点地补上。

  俄罗斯一节课90分钟,比国内长一倍,有时中午12点也有课。因此,我们中国学生就养成一天只吃两顿饭的习惯。早上一顿,晚上一顿,中午在学校买个蛋糕之类的东西“糊弄”一下就过去了。上课有大课和小课之分。大课都是公共课,例如数学,物理,历史等。上大课的人多,一般是一个系不同专业的学生一起上。但大课不多。大课一般只讲原理、定律之类,不讲具体的例题。例如数学,老师只讲公式的推导,而把例题和解题方法放在小课上来讲。小课一周至少也有10节,分班上课。一般一个班不到30人,有的专业甚至只有10来个人。大课似乎可以马虎,小课却一定要认真。因为大课是学理论,而小课是学习具体的东西,是学专业课。(一)

  李乾晋

  网络编辑:翁正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