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胡锦涛重申决不容忍“台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0:09 武汉晚报

  中美两国元首昨日举行会谈

  胡锦涛重申决不容忍“台独”

  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国家主席胡锦涛20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与来华访问的美国总统布什举行会谈,就中美关系和重大国际及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了广泛而重要的共

识。两国元首一致同意,增进了解,扩大共识,加深互信,全面推进21世纪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胡锦涛:提出五点建议

  胡锦涛积极评价近年来中美关系取得的进展,他指出,中美关系已远远超出双边范畴,越来越具有全球意义。中美在全球和亚太长期和睦相处、互利合作、共同发展,是全面推进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的必然要求。

  胡锦涛就进一步发展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提出五点建议:第一,保持两国高层交往的积极势头。第二,共同开创中美经贸合作的新局面。第三,加强两国在能源领域的互利合作。双方可就能源战略加强磋商。第四,加强两国在反恐、防扩散、防控禽流感问题上的合作。第五,扩大两国在人文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布什:中国经济发展了不起

  布什说,希望这次访华为两国进一步发展具有重要影响的双边关系提供机会。他赞同胡锦涛就发展双边关系提出的有关建议,认为美中两国应不断扩大交往,加强对话。布什赞赏中国在反恐问题上的坚定立场,赞同双方开展能源对话,支持中国在防控禽流感问题上发挥的作用。

  布什表示,中国经济发展已取得了不起的成就。有些人对此感到担心,但我并不担心。我欢迎中国经济对促进世界经济发展发挥更大作用。中国政府在市场开放和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措施十分重要,美方亦将继续努力,保持两国贸易平稳发展。胡锦涛重申:决不容忍“台独”

  在谈到台湾问题时,胡锦涛强调,保持台海地区和平稳定,致力于实现和平统一,是我们对台政策的主旨。中方高度赞赏美方多次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独”。中美共同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

  布什表示,美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反对“台独”,反对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

  布什总统正式邀请胡锦涛主席尽早访问美国,胡锦涛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会谈结束后,两国元首共同会见了记者。

  会谈前,胡锦涛主席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举行仪式,欢迎布什总统和夫人劳拉访华。

  11月20日,国家主席胡锦涛与来华访问的美国总统布什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这是两国元首在会见记者后握手。新华社发

  温家宝会见布什

  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0日中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美国总统布什。

  会见后,温家宝为布什举行了工作午餐。

  加强禽流感防控合作

  中美形成共同文件

  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11月20日,中美两国元首就加强禽流感防控双边合作的共同倡议达成一致,并形成共同文件。

  文件指出,中美两国致力于阻止包括高致病性禽流感在内的新发传染病的传播,并寻求扩大努力,准备、预防和应对潜在的人类流感大流行,同意在加强禽流感防控领域双边、全球和区域合作上采取共同行动。

  布什在京“秀”车技

  中新社北京11月20日电20日下午2点40分许,位于北京西部老山的2008年奥运会山地车赛场,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来华访问的美国总统布什。酷爱自行车运动的布什,要在这里骑一把山地车,提前体验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山地车赛场。

  布什和在赛道上等候多时的六名中国山地车运动员一一握手,口中不停寒暄,运动员们也向布什致以问候。布什自嘲地将自己称为老人,叫大家放轻松点。

  等到大家都准备完毕,布什带头第一个冲上了赛道,六名中国运动员紧随其后。

  “我们骑了约75分钟,布什先生非常幽默”,陪骑的中国运动员李富玉告诉记者。左图:布什大展车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