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泰山队李小鹏退役:展翅恨天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0:10 青岛新闻网

  0∶1不敌大连实德,泰山队不得不在失败中作别本赛季。但是另一件事情的发生却足以引起更轰动的效应,那就是泰山队队长李小鹏的退役。一场足协杯决赛见证两位足坛老将的挂靴,不同的是,一个在轰轰烈烈中说再见,而另一个则是在考虑多时后终于带着一丝苦涩,一丝无奈,一丝解脱道出了这个决定。

  杯赛赛后,李小鹏以非常平静的语气道出了自己退役的决定。尽管随后他开玩笑说

这是电视台记者步步紧逼给逼出来的,但事实上他也承认,这个人生的重要决定,他已经酝酿了很久。

  “其实在两个月前,我已与俱乐部沟通过,当提出要退役的想法,俱乐部方面表示尊重我的选择,但当时我们双方的承诺是等比赛结束后再向外公开。”赛后回到驻地,李小鹏实话实说,“你们听到我突然说退役可能感到有些突然,但是惊讶之余,你们很快就会理解的,毕竟现在自己伤病缠身,再硬撑下去也没太大意思了,况且年轻队员也都顶上来了。留下去,我对于足球的理解肯定会有所提高,但球技还能提高多少呢?”

  曾几何时,李小鹏是米卢那届国家队中出名的跑不死的队员,因此而得了一个“猛男”的绰号。“掐指数数,自己打了多少个位置,右前卫、中前卫、后腰,甚至后卫也打过,可现在想想,哪有那么能跑啊?有时候,在场上简直把自己当驴使,才落下现在一身伤病。”

  说到在国家队的经历,这也是让李小鹏决定退役至关重要的因素。一年多前,当那届国足还在为冲击2006德国世界杯努力的时候,李小鹏已经属于国足的边缘人了。大伙对他的实力都认可,而且那对于很多老将来说,很可能是最后一次实现梦想的机会,不过当时的国足主帅哈恩没有给他机会,而随后朱广沪率领的国足更因为背负北京奥运的重任,留给他们的空间也注定要消失了。

  所以,借着在俱乐部位置“被顶”的玩笑话,李小鹏道出的是他对自己足球生涯的黯然神伤。“这是年轻人的时代,现在我也想明白了,就算当时我们进了八强,我也会同样选择退役,人这一生有太多的角色要做,我是一个好球员,却未必是个好儿子、好丈夫。”

  本报记者李琳(天津11月20日电)

  绿茵征战写传奇

  谁不想像李明那样捧着金杯说再见,李小鹏自然也不例外。“但天不遂我愿,可我也是时候告别了。”说完这话,记者请他说说自己职业生涯最大的收获和遗憾。对于前者,李小鹏脱口而出,“当然是2002年的世界杯,我打满了整整三场比赛”,至于后者,他坦言肯定是去年国家队冲击德国世界杯的失利。

  对李小鹏,当年选拔他进入山东队的教练殷铁生很有感触。“我没想到小鹏不干了会闹这么大的动静,不过这也可以理解,在他们这批队员里,我认为他是非常优秀的一个。”

  回忆十几年前带队时的点点滴滴,殷铁生说当年十几岁的李小鹏虽然不是队里最大的,但头脑却是最好用的。“他挺有个性的,属于那种敢想敢干的性格,这个跟他父亲很像。”为这个,殷铁生还举了个例子。据说当年有一次山东队参加青年队比赛,比赛完了往住地返的时候,李小鹏在车上就跟教练殷铁生顶上牛了,“他对我那场比赛的排兵布阵有不同的想法,当时的反应还挺激烈的,事后我骂了他一顿,后来他就明白教练的权威了。但是从那时候开始一直到我离开队伍,我们之间始终保持着一种师徒之间畅通无阻的交流,这就是他的个性吧。”

  师徒情义深厚,对李小鹏的未来,殷铁生也送出了最好的祝福,“祝小鹏心想事成,在新岗位、新生活里也一如既往地开心、成功!”

  12年的绿茵传奇行将画上句号,可李小鹏坚决反对。“我的退役肯定会让济南的业余足球提升一个很大的档次,今后有机会我会参加业余联赛,跟老伙计们,甚至女足一起练练球。”

  至于退役后有啥打算,他说自己跟俱乐部探讨过,希望有机会的话继续从事跟足球有关的工作,但短期内可能会选择调整一下。对于大家既当球员又当助理教练的提议,他马上否决了,“如果要这么干,还不如不退役,再踢两年呢。说实在的,做什么都得从头学起,做买卖不赔光了就是成功。现在我想听听俱乐部的意思,就是让我当个‘马仔’什么的,自己也愿意。”

  本报记者李琳(天津11月20日电)

  十载恋情传佳话

  熟悉李小鹏的一位朋友说,他选择退役决不是一时脑热,而是他对于人生早就作出的规划。“这么多年,几乎全部精力都放在足球上了,无论是对父母,还是对妻子,自己亏欠的太多了,现在终于有时间、有精力向好儿子、好老公角色努力了。”这番感慨绝非矫情,因为这段时间老父亲的身体不好,一直在住院,所以李小鹏已于今晚冒着大雾天气赶回济南,临走的时候,他留下一句话,“我得回去主持家里的工作。”

  李小鹏对于爱人的呵护使得他成为圈内有名的“模范男友”,他几乎是十年如一日,每晚都会跟爱人煲上个把小时电话粥。

  回想起跟李媛第一次见面的场景,李小鹏一脸甜蜜。“媛媛那时还是个小姑娘,乌黑的头发,苗条的身材,总喜欢穿素色的衣服,生活中从来没有见她化过妆,一切都是那么自然。我最喜欢的是她的眼神,看什么都是淡淡的,纯得就像水。”

  几年前让媛媛从队里退役,然后到北京体育大学进修,向教练方向发展。“虽然养家是男人的责任,但是我不希望媛媛成为一只笼子里的小鸟,我希望她快乐,她能够感觉到自己的进步,在不同的阶段做不同的事情,我希望她能够有成就感,加上我的爱,她的人生才会完整,才会真正的快乐。”

  2004年对于李小鹏来说有很多遗憾,但是与媛媛的婚礼却为所有的遗憾画上了一个休止符号。

  本报记者李琳(天津11月20日电)

  君去谁擎泰山旗

  尽管李小鹏已经对外公布了退役的决定,但俱乐部高层仍表示他们曾在董事会上讨论过此事,不过具体怎么着还没定论,一切等回济南后再议。

  至于李小鹏离开后谁来执掌泰山队灵魂人物的大旗。从李小鹏的话里话外来看,对郑智最为青睐。如果不是郑智赛季初遭遇伤病、赛季末接到亚足联的重罚,李小鹏自信泰山队会有更好的成绩。

  而郑智在听到李小鹏退役的消息时,一时还有点反应不过来,“我以前听他说起过,但感觉并不是最后的决定。这次他正式对外公布了,应该是他慎重考虑的结果吧。”

  无论是老将范学伟、邓程、王超、王军等与李小鹏搭档多年的老伙计,还是到天津现场助威的球迷,在得到这个消息时,纷纷说可惜。

  说起谁来接替李小鹏在队里的位置,包括郑智在内,大伙都坦言短时间内恐怕还没法找到这样一个人。

  本报记者李琳(天津11月20日电)

  李小鹏资料

  出生日期:1975年6月20日

  身高:182cm

  体重:76kg

  场上位置:中场

  俱乐部生涯

  1990年入选山东青年足球队

  1993年全国青年联赛冠军

  1994年-1997年效力泰山将军队,获得一个足协杯冠军,一个足协杯亚军。

  1998年至今效力鲁能泰山队,获得一个甲A联赛冠军,两个足协杯冠军,一个足协杯亚军,一个中超杯冠军,一个中超联赛亚军。

  国家队里程碑

  1991年入选国家青年足球队

  1992年可口可乐杯亚洲青年锦标赛冠军

  2001年8月25日,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十强赛中国3比0胜阿联酋,因李明意外受伤而得以首发出场,表现十分抢眼,为中国队攻入第一球,并助攻第二球,从此确定国家队主力位置

  2002年,随国家队出征韩日世界杯,并担当主力

  2004年,随国家队获亚洲杯亚军,因伤失去主力位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