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打工者租房窝心事太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0:22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姜恒

  宁波晚报讯前天,在宁波打工的江小姐委屈地告诉记者。“我很不理解,作为一名外地人来宁波打工很不容易,房东怎么能歧视我们。”翻开本报热线报料单,类似的电话不少,宁波人真需要更多的包融,让外来务工者融入我们这个城市。

  约定不兑现

  江小姐是湖北人,今年10月13日,她通过中介,和几个小姐妹一起合租了位于百丈东路的一套七八十平方米的房子。在签合同时明确约定,租期半年,每月14元的有线电视费由江小姐支付,每两个月结算一次房租,押金1000元。合同签完后,房东问江小姐,现在要不要开通有线电视。因为此时江小姐她们还未购置电视机,便对房东说,暂时不要开通。随后江小姐她们便住了进去。没有电视机的日子太单调,前几天,江小姐她们一起买了台电视机。因为在租房中是支付了有线电视费的,江小姐便找到房东,要求开通有线电视。可让江小姐感到意外的是,房东对江小姐的这一要求根本不予理睬。江小姐很寒心,她想租完两个月后就退租。

  退租遇麻烦

  云南人周先生的遭遇更让人不可思议。周先生来宁波打工后,当了一名跑长途车的司机。10月18日,他在江北清河路附近租住了一间房子,当时和房东口头约定,房租每月200元,租一个月付一个月,并另付了50元的押金。前两天,他找到了其他的住处,便电话告诉房东退租。11月17日晚上,他来到租住房搬家,可一进房门把他吓了一跳,房屋内的许多东西被人搬走了。周先生找到房东一问,东西果然是被房东搬走的,房东还埋怨他,为什么不提早一些时间通知他搬房。经过一番交涉,昨天房东退还了他的一些东西,但据周先生反映,还是少了1000多元要去单位报销的过路费、加油费单据和手链、银项链等物品。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此事。

  大煲电话粥

  衢州女孩余小姐今年年初大学毕业后在我市一外贸公司找了份工作。她于今年6月在朝晖路一带租了套房子,在租住房内装了部固定电话。10月中旬,公司安排她去上海开拓业务。11月16日返回宁波后,余小姐收到了电话欠费通知单。当她接到上个月的话费单子一看,150多元,怎么会这么多?余小姐拉出10月份电话清单一看,竟有许多他们根本未打过的陌生电话。他俩一分析,只有房东才有可能进他们的房间,便与房东交涉。据余小姐反映,开始这位房东见他们是外地人,对他们反映的情况很不以为然,说打几个电话算什么,又没偷你们的东西。后听他们要报警,才慌了神,说可以从房租费中扣除。

  观念要转变

  “关键还是要转变个别市民高人一等的潜意识。”宁波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肖东坡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认为,在这种潜意识支配下,当这些市民与外来务工人员相处时,总是自觉不自觉地表现出一种歧视性态度。其实外来务工人员用他们的智慧和汗水,为我们这座城市发展创造了新的活力和动力,尊重他们、理解他们,才是一个文明市民应有的态度。

  “你对外来务工人员无礼,就是在破坏自己的生存空间。”肖教授最后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