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廊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0:24 今晚报

  我小时候听评书《三国演义》,一没记住曹操的《短歌行》,二没背下曹植的《铜雀赋》,但有一句话印象深刻,那就是刘备说的:“勿以善小而不为。”

  1991年元旦,我在德外的一家发廊跟一个女师傅学剪头。我师傅岁数不大,手艺却不含糊,就是在钱上爱算计,挺黑的。当时我们那儿单剪和单吹都是8块,洗剪吹全活10块。我是十一月底去的,到了元旦满打满算也就一个月冒点儿头,所以水平的确有限。可我师傅

不管那套,来了熟客和帅哥,她才动手。凡是看上去有些土或者根本就是民工的,她则一跷二郎腿,轻描淡写地说:“小白,接客。”您想啊,眼看快到春节了,民工们准备回家过年,一般走之前都愿意来发廊利落利落。这下可把我给忙坏喽,一天下来要剪四五十个头,有时候小工忙不过来我还得帮着洗。本来我手艺就“潮”,再加上一忙,因此这头剪得着实差点劲。不过我态度特别好,人家虽有不如意也就不好意思说什么。

  晚上收工我跟师傅商量:“这些民工没什么钱,我手艺又不行,您看咱是不是给他们打打折?”师傅说:“你傻吧,你心疼他们谁心疼咱们呀?别说打折,过两天我还涨价呢。”

  第二天中午,发胶用完了,我们打电话去订,送发胶的说现在货紧,一时没有,要送的话最快也得明天。我问师傅怎么办?师傅说:“你赶快去旁边买几瓶雪碧回来灌上,一样用。”还别说,那雪碧喷在头上硬硬的,定型效果还挺好。傍晚的时候来了个民工,是个小伙子。我一边给他剪他一边说:“您一定给我弄好点,在外三年没回家了,让我妈得看着像样。”剪完他走的时候顶着一脑袋雪碧,我瞧着心里说不出是个什么滋味。

  第三天一早,师傅打来电话说病了,让我盯一天。撂下电话我就写了个大牌子竖在门口,结果那一天顾客盈门。第四天师傅上班听别人一说就把我给开了,因为我那个牌子写的是:民工返乡,剪头三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