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京东人物乳名趣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0:24 今晚报

  北方男孩、女孩叫二小、三妮,南方称男孩、女孩为伢子、幺妹等,这些往往是乳名。在京东,乳名的叫法很丰富,归纳如下,算作趣谈。

  最常见的,是不分男女,小时候皆以“序号”排名。如根据出生先后,男孩可以排出“二头”、“三头”、“四头”等。女孩亦然。在这里,长子或长女,并不以“大头”相呼,想必是怕沾上“冤大头”的晦气;而最末位的男孩或女孩,也不以序号“喝五吆六”,

而是以“老头”称之。请记住,在这里,称“老头”的后面并不带儿音,不是“老头儿”。这里的“老”,是最小的意思。以序排名何以挂个“头”字?这“头”也许是为了作个“单位”用词吧?如今计划生育,这最常见的乳名形式,正在被淘汰。

  其次是父母及长辈对子女寄予某种希望而起的乳名。如一连生了几个女孩盼要男孩,就给某一女孩起名为“改头”、“领弟”等;想致富发家,就叫成“大阔”、“宝头”等;子女生来瘦弱,祈盼健康成长,就叫成“结实”、“石头”等;渴望平安和美,就叫成“福头”、“如意”等。

  还有的是根据儿女出生时的“时代背景”或偶然因素而起的乳名。比如正赶上那年发水或干旱,就叫成“发头”、“渴子”等;若是遇着了打仗跑反或解放分田,就叫成“躲头”、“得利”等;要是母亲在做饭时生的,就叫成“火头”、“抢食儿”等;假如是母亲看戏时一不小心被挤所生,就叫成“挤头”、“闹哄”等。总之,一百种背景原因就有一百种叫法,这叫法除了是当时人们的文化素质偏低外,又好像都想在起名时故意诙谐一把,而宁图一时“方便”不怕以后麻烦再另起“正名儿”。

  在孩子正式名字末字的后面加“头”成为乳名,也是很通用的一种起名形式。当地人叫做“大名连小名”。即叫时只呼最后一字加“头”字即可。如孩子叫“李大山”,就叫成“山头”;孩子叫“张小翠”,就叫成“翠头”。这种起名形式过去也曾经有过,而现正在逐渐变化。究其原因,一是计划生育大幅度地淘汰了“序名”形式,使起名领域变窄;二是随着农村文化水准的提高,小孩普遍都早起了“正名儿”,小名儿也就连着叫了。

  京东的乳名,可算是一个奇特的民俗文化现象。试想,若将一个县、一个乡、哪怕只一个村的所有人的乳名都统计起来,再加上各自的由来解释介绍,然后编印成书,那准是一部妙趣横生、又能折射出诸多世态风情的、幽默通俗的民间读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