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旅游业者期待"大陆游台热" 展开导游秘密训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0: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1日电据新加坡《联合早报》发自台北的报道,台湾旅游业者普遍看好全面开放大陆人士来台观光,将为台湾观光业带来新一波荣景,从景点规划到导游特讯,业者纷纷做好准备,等待迎接“大陆游台热”。

  报道说,10月底中国旅游协会会长邵琪伟一行人浩浩荡荡抵台,台湾旅游业高规格接待,10天的时间,邵琪伟等人从台北101走到嘉义阿里山,从南投日月潭看到垦丁海岸线,一

行人台湾从北到南、从西到东20多个县市“走透透”,看尽台湾美景,吃尽台湾美食,宾主尽欢,也让台湾全面开放大陆旅客来台观光的期待,有了实现的时间表。

  邵琪伟此行,由台湾旅行公会一手策划,公会秘书长许高庆提到行程安排,向记者透露,“此行让邵琪伟一行人全在台湾五星级饭店过夜,一些排不进行程的高档饭店,也尽量安排邵琪伟等人能够进入用餐”,如此设计,“除了欢迎有朋自远方来,更重要的是要展现台湾绝对有实力推出高质量的旅游行程”。

  许高庆的一席话,点出目前台湾岛内旅游业者普遍的看法。

  根据台湾“Winner”(赢家)杂志所做的一份调查,台湾有84%的旅行社业者期盼台湾当局在一年内开放大陆人士来台观光,主要是因为近来大陆人民收入提高,能够出境观光的旅客普遍经济情况良好,有平价行程,也推出高档行程,才能吸引不同层级的观光客,抢得商机。

  外界常批评台湾旅游不具深度,无法吸引游客一来再来,许高庆驳斥这种说法,许高庆表示旅游业界已经有了规划,初期将以“环岛”的方式招揽大陆旅客,让游客一次看尽台湾风光,等旅游型态成熟之后,就可以推出精致旅行,“比方说高尔夫球之旅,花莲原住民之旅,甚至是农场之旅,台湾可以玩的可多了”。

  担心台当局绑手绑脚

  许高庆的评估,部分基层旅行社业者却认为太乐观,原因是一旦触及两岸问题,台湾当局难免出现许多限制绑手绑脚,因此部分业者坦言“目前还在观望中”。

  比起政策开放的时间点,更重要的另一个问题,是台湾有没有能力应付大量来台的观光客?

  台湾和大陆人士语言上大致没有隔阂,却难免产生文化上的差异,一些比较积极的台湾旅行社业者透露,“导游秘密训练”正在展开。

  台湾万大旅行社主任王胜文向记者描述,“会要求导游,敏感的政治议题不碰,但历史必须熟读,以应付旅客提出的各种问题”。

  雄狮旅行社副总黄信川也提到,“台湾导游最大的问题就是解说能力不够”,因此除了解说、接待、礼仪等训练,“一些细节、生活化的问题也要求导游熟记”,比方说“大陆旅客来台,可能会想知道出租车起跳多少钱?小学学费多少?”,必须能够为游客解答。

  台湾旅游业看好开放大陆人士来台观光的经济效益,也做好准备,一切只等当局政策松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