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际财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0:58 大洋网-广州日报

  纽约原油期货跌破每桶56美元

  如油价仍下滑欧佩克或减产

  据新华社电 受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18日继续下跌,盘中一度跌破每桶56美元,但伦敦市场油价出现小幅上涨。

  当天收市时,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每桶下跌20美分,收盘价降至56.14美元,盘中曾一度跌至每桶55.40美元。当天纽约原油期货收市价是今年6月15日以来的最低水平。同日,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北海布伦特原油12月份期货价格每桶上涨3美分,收于54.88美元。

  分析人士指出,纽约油价持续回落的原因首先是目前美国天气并不十分寒冷,因而对取暖用油的需求没有出现明显增长;其次,因“卡特里娜”和“丽塔”飓风袭击而被关闭的石油生产和加工设施正在逐步恢复运作;另外,有迹象显示美国的汽油需求有下降趋势。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支持油价维持高位的因素仍然存在,其中包括全球范围内剩余原油生产能力有限,以及有气象专家预测下周美国的天气会更寒冷。另外,如果油价继续下滑,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有可能采取减产措施来维持油价。

  改革传统核心业务部门

  摩根斯坦利要解雇投行高管

  本报讯 据摩根斯坦利集团知情人士日前透露,在未来几天内,摩根斯坦利将会解雇旗下投资银行部门的22位管理经理。集团首席执行官约翰·马克表示,裁员将改变该部门头重脚轻的毛病,同时也为年轻人留出发展空间。

  据《纽约时报》11月16日报道,约翰·马克一直试图带领公司走出困境。这次他将目光投向了裁员。马克一直以大胆裁员而闻名。在刚被任命为CEO的时候,他就大刀阔斧地裁减了旗下1000名业绩不佳的股票经纪人。然而,此次对于投资银行部门的人员裁减计划,仍然被视为一次大胆的行动,因为投资银行部门代表了摩根斯坦利的传统核心业务。

  在15日举行的一次投资方大会上,马克表示投资银行部门已经在盈利能力和股票表现方面落在了业界平均水平之后。与此同时,马克还公布了自己的改革计划,其中包括向直接股权投资业务方面注资10亿美元,以帮助其重整旗鼓并向其他业务类型过渡,例如抵押贷款以及股本衍生业务。

  马克还指出,比起竞争对手,自从2001年以来摩根斯坦利所完成的收购计划是最少的。(禅京)

  低利率已维持两年半

  欧洲央行行长放出加息信号

  据新华社电 欧洲中央银行行长特里谢上周五出人意料地宣布,欧洲央行准备提高欧元区主导利率。该利率自2003年6月以来一直维持在2%的水平。在特里谢发表讲话后不久,欧元曾升至1.1796美元,为8天来的最高价位。

  特里谢在法兰克福召开的欧洲银行业会议上说:“在过去两年半时间里,欧元利率一直保持在历史最低水平。我想,(欧洲央行)理事会已经准备好就改变利率作出决定,适当提高目前的主导利率水平。”特里谢说,提高利率的目的在于降低通货膨胀的风险,从而保持经济增长和增加就业。

  此间经济专家对特里谢的明确表态以及选择的时间表示惊讶。目前,部分专家预计欧洲央行将在12月1日的理事会会议上把主导利率提高0.25个百分点,也有人估计欧洲央行要到明年初才会提高利率。

  但分析师认为欧元近期内兑美元不大可能大幅上扬,因美国企业为汇回海外盈利仍需购买美元。希望把海外盈利汇回国内的美国公司对美元的强劲需求在过去几周里使美元受到良好的支撑。从中长期来看,欧元的命运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欧洲央行是否启动一个旷日持久的加息周期或准备通过加息来抑制通货膨胀的短暂上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