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庭暴力低妻子投诉少 青岛“好男人”全国前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1:26 青岛新闻网

  晚报讯“都说山东男人脾气火暴,容易打老婆,现在这个观点得改改了。”市妇联权益部部长谭成英介绍,如今,青岛男人打老婆的事件极少发生,今年家庭暴力的投诉率仅是去年的三分之一,达到全国文明城市级A水平,青岛的“好男人”已在全国名列前茅。

  在昨天开始的青岛市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监测评估中,市妇联主席李玉珍介绍,目前全市家庭暴力的投诉率在0.97/万户,发生家庭暴力后各部门的干预率在百分之百,比
全国文明城市的A级水平每万户家庭暴力发生率还要低。

  截至11月,妇联接到的信访案件中反映家庭暴力问题的为8.78%,供妇女们倾诉、投诉的“莲姐热线”接到的家庭暴力投诉在10%左右,而去年,市妇联“莲姐热线”共接线1750人次,其中涉及家庭暴力的投诉就占30%。“青岛的‘好男人’排在全国前列。”谭成英高兴地说起今年的变化。

  45岁的汤女士第一次找到“娘家”投诉家庭暴力。“他在外面办事不顺利,心情不好就责骂我,我反驳几句就要挨巴掌,你们帮我管管他吧。”结婚21年,她说丈夫这样借故打她已断断续续持续了10年。“原来不懂,以为这是大男子主义,男人就这样,这些年才知道这是家庭暴力。”汤女士说她打算通过投诉、法律援助、公安干预和伤情鉴定通道来维护自己遗失了10年的权利。

  “这4年来,妇联对家庭暴力这个概念做了大规模宣传,一些从前忍气吞声的妻子也站了出来,还有一种现象就是家庭暴力的级别越来越低,一些妻子被丈夫打了一巴掌都会来投诉或是报案。”谭成英介绍,女性自我保护意识的提高让冲动的丈夫收敛了不少,与此同时,男性也在不断改进自己,“打老婆是无能的表现”这个认识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同。

  丈夫牢骚,妻子唠叨,然后从争吵发展到两人动手,曾接听“莲姐热线”的一位工作人员分析,大部分家庭暴力的发生都是遵循这样的步骤。“发生家庭暴力,一般人会说是丈夫的错,其实妻子也有责任,应该学会理性地处理问题,化解纠纷。”谭成英表示,创造和谐的家庭环境、把家庭暴力发生率降低需要夫妻双方的共同努力。(记者赵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