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年年招次次招到底招是不招 招聘宣讲忽悠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1:27 青岛新闻网

  

年年招次次招到底招是不招招聘宣讲忽悠谁(图)

  看到寒风中这些期待的面孔,那些虚假招聘的公司,你的 良知何在?臧磊摄

  昨天中午,我市某高校四年级学生韦某经过一番精心准备,来到某国际物流公司,参加该公司的招聘宣讲会。他惊喜地发现公司代表是自己99级师姐,这位师姐揭开的宣讲会
的底细,令欲求职的韦某心凉了半截。

  宣讲会像模像样地进行了整整一个下午。会后,韦某找到曾对自己关心备至的师姐,师姐告知说:不要在这上面浪费时间了,公司今年还是不招人。

  韦某方才恍然大悟。在此之前,他听说该物流公司3年来每年都到学校做宣讲,但年年都是无人能够达到公司提供职位的要求。根本原因不是大学生的能力不达标。大学生们被这些缺德公司忽悠了,自己还不明就里。

  韦某的师姐说,不招人属于公司的机密。但自己实在是不忍心看自己的校友们被“玩”得团团转,所以才将实情透露给师弟。她说,该物流公司今年的宣讲会将从厦门大学开始,一直开到

吉林大学,将在22所高校进行招聘宣讲。

  “在这之前我们的主管会议上,营销主管传达了今年的宣讲目标:最大限度地让毕业生永远记住我们公司。”韦某的师姐说。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宣讲会将只限于公司的自我推介。公司会用一整个下午的时间对参加宣讲会的同学们进行业务范围的演示,以达到给同学们留下该公司非常强大、非常有前途的目的。他们在宣讲会上还会向与会同学发放本公司的简介手册,并要求学生必须熟背该手册的内容,凡参与应聘的同学能否过关,以掌握该手册的熟练程度为准。她还说,通过造势,很多同学便更加愿意应聘该公司,那么这些同学回去后,肯定会下功夫熟背该公司的发展远景、公司宗旨、业务范围等相关内容。

  最终,宣讲会将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一旦有人提及物流公司,毕业生们就能首先想到他们公司,并能对该公司的业务及信誉朗朗上口,这些又会给人一种错觉,即该公司的确非常强大。

  专家:这是一把双刃剑

  对于这种打着招聘的旗号进行公司营销的行为,中国海洋大学一姓郭的老师认为,就营销方式本身来说,这是一种绝妙的营销策划,既能扩大自己的知名度,又能牢牢网住潜在客户。该物流公司在宣讲会上的自我称赞将会给毕业生们留下一生的印象,在他们将来走向工作岗位后,一旦自己或朋友需要物流方面的服务,那么这些曾参与宣讲应聘的人会首先想到该物流公司。

  但这种行为还存在道德方面的缺陷。郭老师说:牺牲潜在顾客宝贵的时间为自己服务,这种市场游戏不符合道德方面的规则约束,一旦被怀疑或发现,将产生难以补救的负面效果。所以,“使用这种策略的公司应该十分慎重,最保险的办法就是别冒这个风险。”

  毕业生:浪费的时间谁负责

  如果不是师姐透露实情,我将会浪费一个周。韦某说,面对如此大的就业压力,为了准备一个个面试,毕业生们的时间是相当宝贵的。但是如果按照该物流公司的“应聘”程序一步步走下去:参加宣讲会1天,熟背中英文公司简介手册2天,中英文自荐材料准备2天,排队参加面试1天。这样下来,足足一个周的时间就全被浪费在给该公司做宣传上了。

  校方:一旦发现将永远说“不”

  对此,记者采访了该高校就业办相关工作人员,当记者将此事内幕透露给他时,该工作人员也很惊讶。他说,对个别招聘单位的这种行为,学校没有办法限制。因为没有办法对某个登记公司的实际目的到底是不是招人进行判断。但历年来都有公司宣讲会过后却没有招纳一位毕业生的情况,但学校没有理由来排斥它们。不过,一旦发现有这种迹象,学校将会永远对该公司说“不”。杨海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