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都市周评]汕头也应推出“城市名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1:34 大华网

  □姚望新

  由重庆媒体评选的十大重庆名片近日揭晓,这“十大”依次是美女、火锅、解放碑、红岩、雄起、三峡、邹容、桥都、钓鱼城和温泉之都。此消息甫一公布,再度引起媒体对“城市名片”的关注。

  现在,在各类媒体中常常可看到“城市名片”这个独创的新名词,尤其是在探讨和宣传“城市形象”时,这个词的使用率更高。有一学者甚至惊呼:中国的城市已跨入了“名片时代”。

  “城市名片”的出现和升温告诉人们,城市已从计划经济的旧梦中苏醒了。许多城市“掌门人”看清了,为更多吸引境内外的资本和人才,必须塑造出魅力四射的“城市形象”。那么,靠什么塑造呢?靠“特色牌”,也就是“城市名片”。

  有感于重庆评出“十大”地方特色的“城市名片”,笔者认为,位于南海之滨的汕头市,也是一座特色鲜明的城市,在拥有“汕头精神”的基础上,也可评出属于汕头的几大“城市名片”。

  华人首富李嘉诚先生在海内外享有崇高声誉,他的言论和投资取向都足以引起某一地方某一行业的关注。他在这边兴建汕头大学,是他在国内捐资兴建的唯一一座大学。人们一谈到李嘉诚先生,就自然而然地将他和汕头连在一起。因此,李嘉诚就是汕头最好的一张“名片”。

  南澳岛是全国最大的一个海岛县,素有“东方夏威夷”之称,它与三亚一样拥有深蓝的海水和迷人的沙滩,但比三亚多了“宋井”、郑成功屯兵场等文化元素。南澳也完全可以成为汕头打得响的“名片”。

  澄海的陈慈黉故居号称“岭南第一侨宅”,它占地面积2.5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68万平方米,共有厅室506间,是典型的潮汕近现代居民建筑。山西祁县的乔家大院,是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故事发生地和拍摄场景,在国内享有较大知名度,但它占地仅8724平方米,建筑面积3870平方米,房间313间。此一比便看出陈慈黉故居的份量。

  此外,汕头的工夫茶、潮菜、潮剧、英歌舞都极富地方特色和韵味,也堪当汕头的“城市名片”。“汕头精神”是从内涵上概括汕头的形象,“城市名片”是将城市的特色具象化,是“汕头精神”的延伸,对提高知名度,强化城市的整体竞争力都大有裨益。所以,评出汕头几大“城市名片”,不但可行而且有意义。

  以上的一家之言,期盼引起共鸣。

  (责任编辑:黄幼华、林伟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