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突出高科技 山东名牌战略已经进入良性发展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1:38 青岛新闻网

  本报讯 近日,省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山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联合通报了我省今年确认347家企业的360个产品为2005年山东名牌产品。记者了解到,今年的山东名牌评选突出了高新技术产品,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倾斜。

  我省名牌战略工作已进入良性发展的新阶段。今年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组织开展了首届中国世界名牌产品的评价工作。经过严格评审,海尔

牌电冰箱、海尔牌洗衣机被评为2005年中国世界名牌产品,这标志着该产品的世界市场占有率位于国际同行业的前5名、产品质量和科技水平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今年我省又新增中国名牌产品59个,列各省第一位。新入选的中国名牌产品数量,相当于过去4年的总和。此次选出的347家企业的360个山东名牌产品是从867家申报企业的921个产品中经过严格的程序评审产生的,为山东名牌团队增添了有生力量。到目前为止,全省已有两个世界名牌产品;有93家企业的119个产品为中国名牌产品;有804家企业的941个产品为山东名牌产品。

  最近,国家统计局山东省企业调查队会同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做了一次对全省名牌企业有关情况的调查显示。调查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全省名牌产品生产企业资产总计达5791.6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的29%;累计实现产品销售收入5023.4亿元,实现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1.1%,拉动全省规模以上工业8.8个百分点,贡献率为20.9%;利税总额479.2亿元,利税总额同比增长22.34%,拉动全省规模以上工业6.4个百分点,贡献率为15%。两项指标分别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27.4%、24.4%。这些数据表明,名牌企业为建设现代制造业强省做出了积极贡献。

  省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专家告诉记者,要创造一大批知名品牌和国际竞争力强的企业,很重要的是要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如何争创具有世界水平的名牌产品,我省的海尔集团为广大企业做出了榜样。今年被评为中国世界名牌的海尔冰箱,在国际市场上销量连续多年名列前茅,关键技术也是自主开发的。海尔在美国、日本、意大利等国家建立了8个设计中心、有618项发明专利,获得了20多项国际认证,有两项标准申请国际IEC标准,产品覆盖了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据悉,今年的山东名牌评选就突出了高新技术产品,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倾斜。据省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创新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既是一个国家和地区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唯一途径。在国际产业转移步伐加快、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企业要站稳脚跟,做大做强,沿用传统发展模式是走不通的,必须走科学发展的创新路子。企业应提高发展自主技术创名牌的认识,把培育名牌工作与企业的技术创新联系起来,促进企业的发展。要充分利用品牌效应,抓住世界产业转移的有利时机,向国际品牌目标冲刺;要加大科研经费投入,健全科技创新体制,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要建立和完善企业专利数据库、商标信息数据库、主要竞争对手资料数据库和本行业、该领域的关键技术、共性技术、前瞻性技术数据库,为企业发展和名牌培育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

  名牌战略作为一项综合性的社会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下一步,省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省质监等部门将建立健全名牌保护机制,严厉打击假冒品牌等侵权行为,帮助企业培育名牌、宣传名牌、保护名牌、经营名牌,积极推荐企业参加在国外举办的名牌出口商品展览会等活动,推动名牌产品企业拓展国外市场,加大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有品牌出口商品的扶持力度,不断扩大名牌产品的出口规模,进一步提高名牌产品出口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本报记者 甄真)

  责任编辑 原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