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资料:俄日关系中的重大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1:46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据路透社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21日将同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就二战后的领土争端和推动两国间的商贸往来进行磋商。以下是他们可能要讨论的几个主要问题:

  领土争端

  二战后,苏军占领了“北方四岛”,日俄在这一问题上的争议阻碍了双方缔结结束敌

对状态的和平条约。以下是这一事件的简要回顾:

  —1855年,俄罗斯和日本建立了外交关系并签订了一项条约。根据这项条约,日本确认拥有择捉、色丹、国后三个岛屿的主权,但该条约没有提到齿舞群岛由日本北海道管辖。

  —1956年,日苏宣言正式结束两国间的战争状态。在这项宣言中,苏联承诺,只要日本签署和平条约,苏方将把齿舞、色丹二岛交还给日方。

  — 2004年,俄罗斯再一次提出将这两个岛交还给日本,但日本拒绝接受。此后,双方的谈判未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石油管道

  俄罗斯正在铺设一条长4130公里、总投资达115亿美元的石油管道,这条横穿西伯利亚的石油管道建成后每年将向太平洋地区输送8千万吨原油。

  该工程的承建方俄罗斯国营“石油输送公司(Transneft)”计划将工程分两个阶段进行,石油将被首先输送至斯科沃罗季诺镇(Skovorodino),第一阶段工程计划将于2008年竣工。斯科沃罗季诺靠近中国边界,离太平洋沿岸很远。

  日本迫切希望获得俄罗斯方面的承诺,将这条输油管修到太平洋沿岸的港口,而中国则希望输油管向南延伸,将石油输入到其东北工业区。第二阶段工程的具体时间尚未确定。

  外交政策

  — 俄罗斯是“朝核六方会谈”的谈判方。日本希望与朝鲜有共同边界的俄罗斯在谈判中能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俄罗斯正在准备主办2006年的G8会议。日本认为,尽管俄罗斯是G8的正式成员,但鉴于其经济状况,俄罗斯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应该仍然作为来宾出席G8峰会。

  — 俄罗斯可能支持日本“入常”。

  — 普京访日期间,预料日本将同意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潘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