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白色巨塔(11)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2:01 新闻晚报

  十一、皮鞋飞过手术室上空

  “先给氧气面罩,氧气流量设定每分钟六公升。”他转身对护士小姐吩咐医嘱,又问:“心愉早上几点吃的?”

  “她人不舒服,早上只喝了一杯果汁,一直到现在。”

  “禁食时间应该是够的。”邱庆成看了看表,“好,通知值班的住院医师以及开刀房,安排紧急拆除Port-A-Cath手术。”

  过了不久,护理长走进病房,把邱庆成拖到门外,说:“邱副主任,陈心愉要动手术兹事体大,刚刚通知赵院长,他说要开个会再决定。”

  “这是紧急手术,又不是写公文。”

  “是。”护理长停了一下,“可是赵院长是召集人……”

  呼叫器响起来时,唐国泰刚到徐凯元的办公室。唐国泰决定暂时关掉呼叫器,他等候这次会面已经好久了。在这个时刻,没有什么事比这件事更优先。

  唐国泰客气地向徐院长点头致意,唐国泰一眼就看到了立在办公桌上那匹唐三彩陶马。

  “你知道麻醉科关欣医师?”徐院长问。“我最近在开刀房有件医疗纠纷,就是她负责麻醉的。”

  “我听说了。”

  “你知道对方狮子大开口,要800万的赔偿金吗?”

  “800万?”唐国泰抚了抚下巴,“对方抓到了你什么把柄?”

  “倒是没有,”徐院长说,“只是你知道,我这边很忙,实在没有时间耗在这件事情上。”

  “当然。”

  “不过我有点担心关欣医师会去怂恿家属让病人接受病理解剖。”

  “她为什么这样做?”

  “我也不知道,”徐院长又说,“只是,病理报告上白纸黑字,这又是何必呢?所以我想请你去要求麻醉科赖主任关照一下。”

  “好,我懂了,我会尽力去办就是。”

  一个公文袋躺在麻醉科赖旭成主任的办公桌上。赖主任下意识在桌面上敲打手指头。

  “关医师,麻烦你过来,不好意思。这次出现了麻醉意外事故,我身为主任一直十分关心这件事,总觉得有责任与义务应该尽点力,”他把公文袋推到关欣的面前。“这是一点点心意。”

  关欣接过公文袋,看见里头一叠一叠的千元钞票。

  “这是什么意思?”

  “这里面一共有200万元,希望能对这个事故有点帮忙,”赖主任特别说明,“你不用填收据,或签章。”

  “赖主任,谢谢你的好意,”关欣摇着头,“可是我不能接受。”

  “关医师,”赖主任身体向前倾,“也许你从小活在安稳的环境里,不像我这样漂洋过海,历经人间辛酸。我觉得这样的条件是很难得的,你不妨再考虑看看。也许你有你的想法,可是我跟你说句真心话,这个世界上是没有真理与正义这回事的。”

  “赖主任,我不相信这个世界没有真理与正义,”关欣严肃地说,“除非我们自己心里先把它抛弃了。”

  邱庆成终于把整条Port-A-Cath输液管从陈心愉体内拉了出来,紧接着挖出埋在皮下的注射底座。邱庆成很清楚他必须争取时间,最好在所有的人都来不及赶到开刀房之前把Port-A-Cath拆除,让陈心愉苏醒,若无其事地回到病房去。

  情况似乎比预期还要困难,现在皮下的这些组织到处渗血。许多出血点藏在深处,器械不易到达,加上视线不清楚,根本无从下手。从伤口不断有黝黑色的血液像油井一样从底下冒出来。没多久,护士的推车上已经排列了好几排沾了血的纱布———通常这种出血状况是大手术才有的景象。

  “邱副主任,”护理长说,“唐主任现在在外面休息室,要你马上过去见他。”

  护理长话还没说完,唐国泰的电话打了进来。

  “邱庆成在不在?”他的声音透过手术室的喇叭传进来,声音又大又急。

  “报告主任,我在手术台上。”

  “你到底在给我搞什么飞机?”

  “刚刚找不到你。我已经跟赵院长报告过,他也同意了。”

  “我说不行,就算‘大人物’同意也没有用。你立刻给我下手术台,把病人送回病房去。”

  “报告主任,病人上了全身麻醉,我已经把Port-A-Cath拆除下来,现在正在止血。”

  “你是不是弄死陈心愉还不够,连我也一起要拖下水?”

  从隔壁手术室,涌进来更多看热闹的人,有麻醉科医师、外科医师,还有开刀房小姐。邱庆成站在手术台上,觉得百味杂陈。他低下了头,决定专心地止血,不再理会唐国泰的咆哮。

  过了不久,砰的一声巨响。有一只皮鞋飞过手术室的上空,越过邱庆成的头顶,打破了悬着的X光阅片架,以及里面的灯泡。顿时,玻璃碎片撒了满地。

  午后,邓念玮把所有遗产继承以及相关的税务文件都带来了。朱慧瑛并没有留下子女以及任何遗嘱,依照规定,她的遗产依法必须由丈夫与母亲各继承一半。

  “你去哪里找来那一群人在大厅哭哭啼啼的?”朱妈妈戴着老花眼镜,边翻阅手上的文件,边问邓念玮。

  “我只是想给她一点威胁,没有别的用意。”

  “包括你去砸关医师家,也没有别的用意?”

  邓念玮低下头,沉默不回答。“慧瑛你打算怎么办?”“明天一早我们把慧瑛领出去,抬着棺材到大厅去,”邓念玮激动地说着,“明天棺材抬出去,我保证他们一定乖乖赔钱。”

  “我不想去,”朱妈妈放下手上的文件,“你已经继承了不少财产,还真的觉得那些钱很重要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