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河道疏浚被阻三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2:55 兰州晨报

  村民堵路:陈年征地纠纷殃及重点工程“‘军地共建’疏浚工程的运输车辆现在正困守在营地上,开不出去因为外出的通道608#路被附近的村民堵塞了。今天已经是我们中断施工的第三天了!”11月20日下午5时,兰州军区援建工程指挥部的王处长在电话中不无焦急地对记者如是说。记者随后立即赶赴现场采访。现场:石头堵死交通20日下午5时30分,记者赶到位于兰州军区援建工程指挥部西侧新建成的608#路(即原来的雁东路),在雁南路和608#路的交叉处,西面和北面的两个路口的路面上“一”字型地摆了许多石块,把

来往的车辆拒之“阵”外,而封堵路口的人则不见踪影。

  据兰州军区援建工程指挥部的张指挥介绍,就在记者来到现场前的10分钟,封堵路口的村民们还在,由于天色已晚,他们就回家了。目前这些障碍物恰恰扼住了交通的“咽喉”,使得部队的运输车辆寸步难行。官兵们发现,从11月18日以来,每天上午9时至下午6时,附近的一些村民就在十字路口摆上“石头阵”,并拉出绳索、扯出条幅将路口封堵得严严实实。据说,村民堵路是因为征地的问题和兰州市高新开发区闹矛盾,具体情况不得而知。

  原因:堵路为讨欠款记者在608#路附近采访到了一位李姓村民,这位村民说,他是南面滩村的,而封堵路口的人正是该村400多村民的自发行为。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是:在修建608#路之前,兰州市高新开发区和南面滩村的村民就征地和拆迁等问题进行了相关协调和谈判,起初兰州市高新开发区只支付给了村民部分的征地款和拆迁补偿款,但是剩余的款项迟迟不到位,后来,村民们“着急了”,就自发地集结起来,想以这种封堵交通路口的行为引起有关部门的注意和重视。

  当记者来到兰州市高新开发区管委会时,由于已经到了下班的时间,没有采访到有关负责人。

  后果:工程停工3天南面滩400余村民封堵608#路的目的是想讨回剩余的征地款,而造成的直接后果却引起了交通的“梗塞”,甚至“殃及”到了“军地共建”疏浚工程的正常施工。

  据兰州军区援建工程指挥部的王处长介绍,由于大量土方和垃圾需要运输车辆不间断地通过608#路向外运,但路被封堵后,因运输不畅,“军地共建”疏浚工程的施工作业目前已全线停工3天了,再发展下去后果将非常严重,势必影响到年内完成全线疏通河道的艰巨任务。

  记者了解到,截至11月20日,经过援建官兵近一个月的努力,608#路以东南河道两岸的垃圾土方大部分已被清理完毕,开挖临时导流渠改水工作和河道沟底淤泥的清淤疏浚工作正式铺开,“军地共建”工程迎来了第二个施工阶段即“攻坚”阶段。据援建工程指挥部的负责人介绍,预计21日兰州市有关部门将介入协调此事。

  本报记者李国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