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间机构贡献大----美国中西部记行之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3:26 人民网

  我们在中西部采访,感受很深的一点是,许多普通的美国人,有华裔,也有土生土长的当地美国人,默默无闻却又孜孜不倦地为中美两国之间的沟通、交流、理解、友谊做着许多工作。他们多在一个不大的民间机构,靠着少量的自筹经费,常常只有几个人,却在某一方面大大促进了两国关系。他们堪称是中美之间的民间大使,对中美关系发展所起到的作用是政府部门所无法替代的。

  柯梦霓,这是个金发碧眼的美国姑娘,到中国学习时找了一个中国小伙子,回到美国后就再也割不断对中国的情怀。她现在是衣阿华州博爱国际儿童收养机构的负责人,办公室在一个很安静的住宅社区,才一间门面,四五个工作人员,屋里到处装点着中国的工艺品,很有中国特色。这个机构11年前一开始就是为了收养中国儿童而创立的,后来虽然扩展到也收养俄国、东欧和东南亚的儿童,但中国儿童还是最多的,有近百人,来自中国的江苏、安徽、广东、广西、福建、湖南等许多省市。柯梦霓告诉我们,他们没钱,不大做广告,到他们这里来申请收养儿童的都是靠朋友介绍的。因为他们有很好的项目和服务,通过他们收养的儿童个个都家庭幸福,美国父母很满意。一传十,十传百,建立了良好的口碑,所以越做越大,到现在为止,他们已经为美国26个州300多个美国家庭联系安排了收养外国儿童。中国儿童之所以受欢迎,主要是中国在收养儿童方面的法律和规定很齐全,手续规范,中国的儿童很健康,收取费用合理。当然,到中国收养孩子,等于到中国旅游一次,那也是很吸引人的。柯梦霓说,收养中国儿童的美国家庭,在收养前后变化还是很大的。收养前,他们大多知道一点中国,但不多。收养后,就与中国结下不解之缘了。小孩收养的时候一般8个月至15个月大,都还不懂事。但长大以后知道自己是从中国来的,就免不了要问父母中国的事,这是促使父母了解中国的最大动力。许多人等孩子四五岁开始懂事后,都要带孩子返回中国,再大一点的就让他们上中文学校,这样整个家庭与中国的关系就越来越密切。而博爱收养机构也不是安排完收养就不管了,他们不仅定期回访收养家庭,了解孩子和家庭情况,还每年举办二次收养家庭的大聚会。在这种聚会中,中国的饮食和文化自然是不可少的。更可贵的是,这等于形成了一个收养中国儿童的大家庭,相互建立了联系,共同关心中国的事情。随着收养中国儿童的增加,这个大家庭越来越大,通过他们还影响了一大批亲友和家庭。这对增进中美两国关系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的价值是不可估量的。

  我们还采访了衣阿华州的姐妹州办公室。它的任务是促进与衣州结成姐妹州的其他国家省市的关系,在中国是河北省,并扩展到天津市。本以为这是州政府的机构,谁知一问,却是个民间的非政府机构,总共才3个人,主要经费来自各公司。政府倒也提供了优惠,那就是在州政府的经济发展部给了一个小小的办公室,不收钱。衣州与外国有8个姐妹州,工作不少,3个人怎么能忙得过来?办公室主任辛迪·陈女士道出了其中的秘密:原来他们有800多志愿者,各行各业都有,许多事情他们都能帮着办。衣州早在1985年就与河北省建立了姐妹省州关系,现在关系已经相当密切了,今年5月,该州的州长就率领一个大型代表团访问了中国。陈女士告诉我们,促进姐妹州关系除了商贸以外,他们做了很多教育、科技和文化方面的合作。比如,河北每年需要300名英语教师,他们就安排衣州的德瑞克大学帮助河北培训,每年派20个英语教师到河北。他们派了美国的音乐家和歌剧团到中国访问演出,也接待了中国的艺术家到衣州来。石家庄京剧团在衣州访问演出了两个星期,让许多没有到过中国的衣州百姓也领略了中国国粹的风采。此外,他们安排天津少年宫艺术团的演出,当地电视进行了实况转播,收到很好的效果。这些少年宫的小演员还住到当地的美国家庭中,这种亲密接触无论对中国小演员还是美国家庭都是增进相互了解的极好机会。陈女士说,在衣州的8个姐妹州当中,中国的分量很大,每年至少有三四个大的合作项目,而且合作的领域越来越广泛,如衣州的公共卫生部明年就要访问中国,天津的卫生厅也要访美;中美双方还要进行法律方面的培训合作,以及体育方面的交流,姐妹州办公室能发挥很好的搭桥和催化作用。加强中美关系不仅仅是政府之间的事,民间机构也能作出很大的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