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上周安全生产呈五特点 交通重特大事故多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3: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1日电 国家安监总局发布消息称,上周(2005年11月14日-20日)中国安全生产呈现出五个主要特点:

  (一)技改煤矿发生特大事故

  贵州省六盘水市沙沟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造成10人死亡,6人下落不明。这是贵州

省即中兴煤矿“10.23”特大瓦斯爆炸事故后不到一个月内,技改矿井发生的第二起特大瓦斯爆炸事故。该矿1996年建成投产,设计能力3万吨/年,属高瓦斯矿井。现正进行技改,扩建能力6万吨/年,《安全专篇》已通过水城监察分局的审查。但该矿违反设计开拓方案(一进一回),仍使用应封闭的第三条副井做进风和提升运输用。由于该矿技改未完工,还未申请竣工验收,未申报安全生产许可证,其它证件齐全。

  (二)煤矿发生特大透水事故

  河北省邢台市远大煤矿为乡镇煤矿,生产能力6万吨/年,2004年12月30日发放了安全生产许可证。该矿主井井口标高为84.39米,井底标高为-306.2米,透水点-428.5米。泥浆堵塞了约30米的巷道,目前已发现10名遇难者,还有4人下落不明。

  (三)道路交通重、特大事故多发

  本周道路交通共发生3起特大事故,死亡49人。这3起事故都是由于违章驾驶造成的。一是疲劳驾驶。山西长治沁源县“11.14”特大事故,由于驾驶员疲劳驾驶,致使所驾车辆撞入正在公路上跑早操的学生队伍中,造成21名师生死亡。二是车辆超载。贵州毕节地区“11.15”特大事故和湖南怀化市“11.19”特大事故,都是车辆超载、超速,且驾驶员操作不当造成的。另外,本周道路交通还发生24起重大事故,死亡86人。

  (四)水上交通发生特大事故

  本周水上交通发生一起特大事故,造成1人死亡,13人失踪。

  (五)重大未遂伤亡事故多发

  本周民航飞行、化工企业、危险化学品运输和水上交通发生重大未遂伤亡事故。(1)11月12日,天航通用航空有限公司一架直升机,在山东临沂机场进行训练时,因旋翼超速,飞机滑撬、旋翼等部位严重受损,迫降在市区人民广场,机上2人受伤。

  (2)11月13日,海南航空公司HU7690号航班执行大连-太原飞行任务,在太原机场落地后偏出跑道,飞机前起落架斜承杆折断,部分传动机件损坏,左右起落架舱门损坏、前轮轮胎损坏,机组4人和乘客28人安全。

  (3)11月13日,湖北恩施州鹤峰县鸡公洞磷肥厂,一个储存130吨硫酸的储罐,底部焊接处出现15公分左右的裂缝,有大约50吨的硫酸流进相邻的芭蕉河中。该县成立了应急小组,马上转移罐内剩余的硫酸,并急令上游发电站放水稀释流入芭蕉河中的硫酸,同时发出紧急通知,禁止人畜下河。经应急处置,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对芭蕉河周的环境也未造成大的影响。

  (4)11月14日,广东汕头通成船务有限公司所属液化气船“通成818”轮(载液化气800吨,船员14人),由大连驶往福建长乐。在长江口东北约80海里处,由于船舱进水,船体发生倾斜。经救助,14名船员全部获救。

  (5)11月17日,贵州宏福公司一辆运输浓硫酸的槽车(核载16吨,实载53吨),被一辆货车追尾撞坏阀门,当场泄漏了5吨浓硫酸。该车驶到路边将约10吨浓硫酸泄到一鱼塘内,其余浓硫酸被一复合肥厂运走。由于事发地远离人群,没有人员伤亡和疏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