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品牌效应引得院东头百花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4:00 大众网-农村大众

  沂水县院东头乡今年好戏连台,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该乡被临沂市旅游局授予“旅游明星乡镇”称号,地下画廊景区荣获“山东十大最美丽的地方”,蒙山龙雾品牌绿茶荣获“山东茶叶十佳品牌”,工商税收连续两年三位数高速增长,提前4个月完成财政收入……

  “打造鲜明个性品牌和整体品牌,形成品牌集群,以市场化手段经营品牌资源,提升代表区域形象的地域品牌,产生品牌集群效应,这将对区域经济发展起到大潮涌动般的推

动作用。”10月30日,见到院东头乡党委书记戚树启时,他这样对记者说。

  旅游商品品牌:迎来八方宾客

  10月30日是周末,院东头乡留虎峪村农民刘克收正在天然地下画廊忙着接待游客。他和妻子自2003年开始在景区工作,月工资600元。“我家里还有1亩半姜、4亩板栗,地里的活耽误不了,加上工资和股份分红,一年能多收入2万元。”谈起收入,刘克收满脸兴奋,“俺村里有20多人在景区上班,有150户按期分红,近200人在景区出售旅游商品。”

  院东头乡旅游资源丰富,特别是岩溶景观纯真天然,开发伊始吸引了众多的游客。为了真正变资源为财源,该乡创新投入机制,投资6000万元股份制开发了天然地下画廊景区,并主打“江北第一溶洞”、“中国江北钟乳石发育种类最丰富最具科研价值的溶洞”品牌,自开业以来就成为临沂市旅游业的一大亮点,现已成功申报国家AAA级景区;民营资本投入3000万元改造四门洞景区为地下萤光湖景区,积极打造“神州独有、亚洲惟一”萤火虫水洞品牌;投资3200万元股份制开发崖瀑谷景区,打造“丹崖地质奇观,中国崖壁第一漂、沂蒙烟雨风情水寨”品牌;“公司+农户”开发了“沂蒙人家快乐乡村游”,打造“原始生态、古朴村落”农家风情文化特色品牌。由于实行了市场化运作,政府不投一分钱,3年时间完成了10年才能完成的开发任务。

  旅游品牌的运营,使农民或在景区工作直接领工资,或通过股份开发参与品牌经营年底分红,而相当一部分农民则出售农产品直接增加收入。留虎峪村农民祝京成在今年十一黄金周,在天然地下画廊景区架锅炒起了板栗,每天收入1000元以上,整个黄金周净赚了1万元。据统计,全乡有1000多名农民通过旅游开发实现了劳动力就地转移,3年后通过旅游品牌运作可实现收入500万元以上。

  农产品品牌:喜待四海宾朋

  10月28日,“沂蒙农庄”花生加工厂职工正在向车上装花生。“这批货是发往潍坊超市的,由于我们这里的农产品绿色无公害,市场行情好,我年加工卤花生2万公斤、其他特色商品5万公斤,都供不应求,与日照、临沂、苏北的十多个大超市有联系。”该厂厂长谭庆勤自豪地说。

  院东头乡是全省优质无公害生姜、板栗、茶叶生产基地,过去由于缺少品牌开发意识,市场效益较低。为此,该乡把政府工作的重点放到为企业塑造品牌、产权保护和政策扶持上来。他们与科研单位联姻,聘请MBA一名、县级“科技特派员”二名帮助产品品牌定位、包装策划,引导企业由生产经营产品向培育营销品牌转变,巧打全国闻名的“沂蒙山”、“红嫂”品牌,申请注册了“蒙山龙雾”、“沂蒙农庄”、“红嫂故里”等7个特色地域农产品品牌。目前,该乡农产品在县城设有直销窗口,在市内各大超市均有专柜销售,蒙山龙雾品牌绿茶还远销到德国、日本、韩国,全乡从事农产品生产的农民达1000余人。

  公共服务品牌:

  打造一支干事创业队伍

  建设“品牌院东头”,需要变管理型为服务型。为此,这个乡把研究市场经营作为建设“品牌之乡”主攻方向,坚持用市场化的理念服务基层,把眼光聚集到以招商引资为动力壮大乡村集体经济上来,聚集到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带领农民发家致富上来,积极打造干事创业的乡村干部队伍。去年,他们先后到河南、莱芜等地学习战天斗地的“红旗渠精神”,运用市场机制发展旅游的“焦作精神”,永不满足、奋斗不息的“房干精神”,使其成为品牌建设的新动力。他们还建立了旅游网站,印制了招商引资画册和推介书,宣传“沂蒙山乡自然生态旅游”品牌;在县内增设了高标准的旅游导向标志牌,在京沪高速公路设置了醒目的景区标志牌。通过宣传,提升了乡域美誉度,使招商引资向旅游、农产品产业品牌聚集,三年来全乡共引进资金1.6亿元,过千万元的项目4个,全乡24个村有招商引资项目,占总村数的65%。

  “我们开发的是资源,建设的是品牌,吸引的是客源,带来的是效益。”院东头乡乡长刘永吉告诉记者,“通过品牌建设,使工商税收占财政收入的比重由旅游开发前的不足10%迅速上升到95.3%;随着后续项目的开发运行,后续财源潜力继续显现,全乡3年后每年可实现税收700万元以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