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性骚扰投诉量增多 列车软卧包厢重唤购票登记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4: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1日电据楚天金报报道,针对列车包厢的另类骚扰,武汉铁路局有关负责人说,列车为了保证旅客权益不受侵犯,已经采取软卧旅客登记制度等措施,详细记录乘车旅客的基本信息。如果女性旅客发现包厢内同住2名及以上的男性,或只有1名男性与你共处,可要求列车长调换包厢。

  前不久,24岁的林小姐刚从深圳回汉,为了免受硬卧车脚臭味之苦,特地购买了一张

软卧车票。上车后,她发现同包厢的只有一30岁左右的男人。林小姐顿时紧张起来,男子则表现一副君子模样。

  时间久了,林小姐渐渐放松警惕,就在她感到困顿,正准备入睡时,突然发觉一双大脚从被子外伸进来,沿着她的小腿毫无忌惮地向上蹭,胆小的她佯装翻身,迅速把被子裹住全身,把那只脚赶了出去。后来林小姐越想越害怕,赶紧起身找到车厢乘务员,请求帮助,在工作人员的协调下,她与另一个包房的男士进行调换,才终于可以睡一个踏实觉。

  武汉铁路局有关负责人说,以前在计划经济下,乘坐软卧列车的旅客一般是政府官员,铁路还对每位购票者有详细记载,如今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只要有钱都可以购买软卧票,为了方便旅客,取消购票登记制度,难免造成包厢旅客素质良莠不齐,给一些素质低下的旅客以可乘之机。

  虽然武汉铁路局已经采取软卧旅客登记制度等措施,许多旅客还是迫切希望铁路部门能够采取更多措施。如在售票前,对购买软卧车票的旅客作相应调查登记。在列车上,将陌生的男女旅客分开安置休息,尽量避免他们独处,减少女性受侵犯的几率。

  铁路人士提醒女性旅客,万一在软卧包厢内有人对你进行性骚扰,要从容镇定,既不纵容,也不要引起正面冲突,应从自身安全考虑,尽快选择离开车厢,并及时与乘务员联系,或找乘警协调解决。(石华董晓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