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伦敦水族馆会游动的机器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4:44 人民网

  

伦敦水族馆会游动的机器鱼

  也许在位于伦敦市政厅(CountyHall)的水族馆内,每天都能看到一个新的鱼类品种,但是现在伦敦水族馆内出现了绝然不同的新品种,它是从未在世界上任何大海中畅游过的机器鱼。

  这三条绚丽夺目的机器鱼“畅游”在一个特殊设计的鱼缸里,它们镶嵌着由宝石做成鳞片,能够不可思义地像活鱼那样摆动着身体。这些机器鱼是由英国艾克塞斯大学计算机科学系的胡霍生(HuoshengHu)教授和他带领的人类中心机器人小组制作的。

  胡教授的研究小组已经与伦敦水族馆合作了三年,希望能开发出一条仿生机器鱼,模拟活鱼游水时的摆动姿势——力求具备金枪鱼的速度、梭子鱼的加速度和鳗鱼的导航能力。

  这种机器鱼体内安放了多种传感器,具备自动导航的能力——比如它们能够悠然自得地在鱼缸内来回游动、避开障碍物并能对所处的环境做出反应。在伦敦水族馆大西洋鱼池旁边的这个淡水鱼缸内,人们现在终于能够看到胡(Hu)教授他们多年来艰辛的劳动成果了。

  胡教授是机器人领域的一位专家,他曾主持设计了艾克塞斯大学的机器人足球队,并赢得了1999年仿真组机器人足球杯赛的奖杯。艾克塞斯大学的机器人研究小组是英国最大的几个研究小组之一,在人类中心机器人方面拥有尖端技术。

  胡教授的观点是,该项目的意图是让公众有机会与机器人近距离地接触来提高他们对科学技术的认识程度:“这项工作能广泛地应用于现实世界的海底勘探、海底输油管道裂缝探测,进一步完善海底开采手段以及提高水下交通工具的操作性能等方面。”

  伦敦水族馆的海洋学专家们将他们对各种鱼类游动习性方面的知识拿出来与机器人研究小组共享,并将水族馆内的设备提供给机器人研究小组,以便于他们对鱼类多个品种开展深入地研究。

  伦敦水族馆的FosterArcher馆长表示:“我们水族馆内的机器鱼的确值得一看,而且趣味横生。令人赞叹的是,机器鱼的游动竟能如此地漂亮和优雅——它们非同凡响地表现受到了游客的欢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