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云南出版集团总经理汤汉清:用爱点燃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5:16 人民网

  在第18个“世界艾滋病日”(2005年12月1日)即将来临之际,于今年初新成立的云南出版集团公司,以一种创举完成了在全国的首次亮相,同时也完成了一次作家、摄影家和出版工作者共同奉献爱心的创举。他们策划并实施了“以爱的名义”出版文化活动,邀请了包括贾平凹、苏童、池莉、韩少功、毕淑敏等在内的全国34位著名作家以及吕厚民、陈长芬、卢广、王文澜等全国100位著名摄影家捐赠版权,结集出版成《爱──在叙述中聆听》、《爱──在镜头中回望》两本书,并承诺将这两本书的所有出版利润都捐赠给艾滋病救助机构。

同时还发出倡议书,倡议公众在世界艾滋病日,积极行动起来,用我们的爱心,去关怀和帮助艾滋病受害者,与艾滋病这个恶魔战斗。就这个活动的相关情况,本网记者日前专访了云南出版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汤汉清。

  记者:据我了解,目前已有不少关于艾滋病的图书出版,但你们策划实施的“以爱的名义”系列出版文化活动,却是一个非常有现实意义的创举,你们是如何想到策划这个活动的?

  汤汉清:首先,是基于地方现实与地方文化资源的考虑。云南地处偏远,文化资源或各种信息都比不过发达地区,但是云南也不是没有资源,我们有自己丰厚的特色文化资源,比如旅游文化,少数民族文化。云南出版集团作为生产精神文化食粮的企业,想寻求发展,必须立足本地资源,同时面向全国,通过有全国意义的活动来挖掘和发挥本地资源的效用。另外,大家都知道,20年前,中国发现的首例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就在云南。而当前,毒品和艾滋在云南的形势非常严峻。我们在出版考察的时候,更是有确身感受。预防艾滋在云南已经成为政府和人民都共同在关注的一个非常重大的问题。面对肆虐的艾滋病恶魔,怎么办?正如全国人大代表,阿昌族诗人曹明强悲愤而沉痛地说:“救人要紧!”为此,我们策划并发起了这个出版文化公益活动,向全社会呼吁:“让我们行动起来,以爱的名义!”,同时通过这种方式来展现云南人民在艾滋问题上的决心和所作出的努力。

  第二,是为了展现文化人的社会责任感。当前社会上对出版界有种偏见,认为出版界是种暴利行业,对文化人也存有一点看法,认为作家、摄影家都比较浮躁,都在追逐名利,不关注当下的现实。这种问题当然存在,但其实很多文化人都非常有责任和爱心,也在做事情,只是不为人所知,或没有找到一种合适的方式来释放爱心。出版人和文化人都是和精神文化产品打交道的,为让出版人、文化人有个更好的渠道来表达他们的道德情操和爱心与责任。因此策划了这个活动,以一个有效的方式来更好地展现出版人、文化人的社会责任感和爱心。

  第三,这也是我们企业出版理念的一种创新。企业不仅要立功,还要立德。尤其对于一个文化企业来说,立德是其根本的追求。将图书出版和社会文化以及社会公益活动结合起来,彰显了文化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和公信度。云南出版集团,是今年1月25号挂牌的,它在全国的名气并不大。作为一个远在边疆的出版集团,我们在全国的第一次亮相,必须要通过一个高起点,非常创新的方式来提升影响力,让人眼前一亮。因此,通过出版理念的创新,我们策划了“以爱的名义”系列出版文化活动,这种方式,找到了一个很好的点,将34位作家和100名著名摄影家凝集到一起,呼吁全社会来关注艾滋问题,共同为社会奉献爱心。

  记者:这34位作家和100名摄影家遍居全国各地,且多是非常有个性的名人,你们如何能将他们组合到一起?中间有没有曲折?

  汤汉清:我们对这个策划很有信心,但也预料过实行起来会有难度。自今年一月份提出创意后,我们做了一套完善的策划方案并给这些人逐一寄去,然后通过电话沟通的方式向他们阐明活动。有些人开始只以为我们是想借他们的名气来提升影响力,不怎么关注。这些作家和摄影家名气都很大,很忙,也都很有个性,根本不需要通过一些活动来宣传自己。但当他们了解到这个活动完全是一种承担社会责任的公益活动后,都非常踊跃的参与,热心程度超过了我们的预期。我想,也许是“以爱的名义”活动搭建的这个爱心平台,正好可以让这些名家用他们的创作特长来展现他们的爱心和社会责任感,因此能把他们凝集起来。比如说一字千斤的贾平凹,近来因为身体不好,少有新作,但听到这个活动后,一个劲地说“一篇会不会少?我挑最好的作品给你们。”著名作家张贤亮,也已经多年不曾动笔,在接到我们的约请后,以最快的速度寄来了自己最满意的的作品《初吻》。著名作家麦家说:“这是我最具实际意义的一次写作,这也是写给我的回报,让我能以这种方式去爱他人。”

  记者:好的形式还需要有好的内容,那这两本书,都有哪些独到之处?

  汤汉清:所有的作品,都体现了"爱"的主题,我们给出了8个主题的爱,有"母爱"、"友爱",范围非常宽泛,让创作者有自由发挥的空间。对现在的人来说,谈起责任、爱都是太沉重的事,而建立和谐社会,就是要在人与人、人与社会之间推广爱。我们通过这种方式来推广爱,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种参与形式。这是一个亮点。另外,这些作品,有一半作家是专门为这个活动创作的新作,其他的虽然是旧作,但都是他们自己最满意的作品。还有一个是出版业里从来没有过的首创,就是让所有的作家都用一句感言来表达自己对爱的理解。

  这两本书从选题策划、内容到装帧设计,都突破了传统的出版图书的方式,不但融合了互联网的互动性,且这些书的社会价值和艺术价值都很高。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共云南省委副书记丹增评价说,“从艺术质量讲,这不是一般的作品集,而是具有全国水准乃至国际水准(如部分摄影作品被国外收藏)的作品集。入选的作品都是经过作家、摄影家精心挑选,有的是自己得意之作,有的获过国际大奖。而从思想内容和精神内涵讲,这里的每一篇小说,都在倾诉作家的爱心;这里的每一幅照片,无不展现摄影家的爱意。从其中,我们可以读到温馨与和谐,读到幸福和甜美,读到对生命的爱、对人类的爱,读到对生活的爱、对事业的爱,读到对国家民族的爱……相信每一个读者都会受到爱的熏陶,受到爱的感染,心灵会得到一次洗礼。”

  记者:这次公益活动很有意义,不过这两本书的利润也许不会很高,将他们捐献给艾滋病援助机构,会不会被人看作是一场作秀?

  汤汉清:这两本书,虽然定价都不低,但即使发行量超过10万册的天文数字,那实际的利润额也是有限的。然而通过这些活动,通过这两本书的出版,通过这些著名的作家和摄影家捐赠自己作品来呼吁社会共同来关注艾滋问题,这种社会影响我想远远大于50万、100万的金钱捐款,这种社会影响不是用金钱能衡量的。我相信,无论社会如何发展,经济如何发展,人类的道德和良知都不会泯灭,从印度洋海啸到巴基斯坦地震,都证明了这点。我们希望通过‘以爱的名义’出版文化活动,将出版者、作家、摄影家的爱心和责任感连接起来,用爱点燃爱,进一步唤起公众的良知和爱心,调动更多的社会资源,为中国的艾滋病防治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记者:你们以后还会继续举办这种活动吗?

  汤汉清:一定会继续举办。我们提出实施“以爱的名义”文化出版系列活动,就是要充分发挥文化出版资源的功效,继续关注一些社会现实问题,或者是失学儿童问题,或者是下岗工人问题等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