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者指美国已开始从全球战略高度来考虑美中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5: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1日电美国总统布什今天已结束其访华行程。上海《文汇报》刊载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杨洁勉的文章分析称,布什从三个层次谋划对华关系。该报配发编者按称,胡锦涛与布什会谈时指出,中美关系已远远超出双边范畴,越来越具有全球意义;美国方面也已经从全球的战略高度来考虑美中关系。

  杨洁勉的文章认为,首先,布什访华的全球背景是美国应对有世界影响的大国、特别

是正在迅速发展的大国对国际关系的新挑战。布什政府在经过四年多的反恐以后,正在日益提高大国关系在美国外交政策中的重要性。美国是从如何处理同一个正在迅速兴起的发展中大国关系的高度上看待和处理中美关系的。但美国政要又不断指出,他们担心中国发展后可能会挑战美国在世界上的“领导地位”而必须加强防范。

  第二,文章认为,布什总统访华的另一个战略考虑是地区热点和区域整合。中美两国在朝核等热点问题上合作,有利于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有美国人士担心,美国近年来的注意力集中于伊拉克和大中东地区而减少了对亚洲的关注。且美国在亚洲的政治、安全、经济、文化等影响力也有所下降,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双边同盟军事体系也面临如何同中国等域内国家主张的多边安全机制相协调。

  第三,文章说,双边关系是布什总统访华的又一重要议程。中美领导人在会谈中重点讨论了两国贸易平衡、人民币汇率、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但又都把它们作为两国经济相互依存加深中出现的问题来对待,把具体功能性问题和两国总体关系区别对待,这种明智的态度有利于两国关系的稳定发展。

  但文章亦指,中美关系又是“多重性的”,台湾问题无疑是其中最为重要和敏感的问题。近年来,面对“台独”的危害性和破坏性的增强,中美对稳定台海形势和维持两岸现状进行了平行的努力,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台独”的发展势头。然而,美国仍将长期是台湾问题中最重要的国际因素,中美关系围绕着台湾问题的合作和斗争也将继续。

  布什政府已经进入第二任期,美国国内政局也在发生一些变化。美国国内政治对中美关系的影响有所增加。从这个视角观察,我们也不难理解布什总统在访华之前和之中就所谓的“民主、自由和宗教”问题发表的看法。

  文章说,总之,中美关系的日益发展,两国利益相互交叉,两国关系总体稳定和发展的趋势也是可以预期的。这次两国元首会晤的务实性表明双方处理相互关系的成熟,并正实实在在地推动着中美关系稳步前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