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南明年将新增29个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县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5:52 红网

  

湖南明年将新增29个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县市

  (湖南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现场)

  

湖南明年将新增29个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县市

  (湖南省副省长杨泰波在会上讲话)红网长沙11月21日讯(记者 王宏婷)今天,湖南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总结了湖南省前期试点工作的成效和经验,部署了下阶段工作目标。2006年湖南试点将在原有14个的基础上新增29个,农民的总体参合率达到70%以上。湖南地方财政对参合农民的补助由原来的每年人均10元增加到20元。湖南省副省长杨泰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据了解,2003年湖南省在长沙、华容、花垣、桂阳、涟源5个县市启动了新农合试点,2005年增加了澧陵、澧县、芷江、隆回、新田、耒阳、桑植、桃江、湘潭等9个试点县市。2005年14个县市参合农民594.8万人,参合率为65.2%,共筹集基金1.7亿元,其中中央和地方财政补助1.1亿元。截止10月底,共补助门诊参合农民18.81万人次,支付资金8768.1万元;补助门诊参合农民31.27万人次,支付资金640.6万元。全省首批5个试点县市的参合率,第一年为60.7%,第二年为70.9%,第三年为79.1%,其中长沙县达到96.0%。此外,今年湖南采取中央国债支持和省、市、县共同筹资的办法,共投入资金3900万元,为14个试点县市完成了128所乡镇卫生院的配套建设。

  会议指出,2006年是我国加快扩大新农合制度试点的第一年,根据国务院的部署,湖南将在2006年把试点扩大到43个县市区,浏阳市等29个县市已确定为2006年湖南新增试点单位。明年,全省43个试点县市区覆盖的农业人口要达到2497万,农民的总体参合率要达到70%以上。29个新增试点县市的新农合制度将在2006年1月1日正式启动运行。按照部署,2007年湖南新农合试点要扩大到73个,2008年扩大到100个以上的县市区,到2010年全面覆盖全省122个县市区,农民参合率达到80%以上。

  杨泰波指出,新农合基金是帮助患病农民扶危济困的“保命钱”。新农合基金要主要用于住院统筹,对参合农民的住院费用给予补助。每年的基金要尽可能全部用在当年参合农民医疗费用的报销上。为了扩大新农合制度的受益面,还要把参合人群中的孕产妇住院分娩、血吸虫病的住院治疗、需要长期门诊治疗的特殊慢性病等,纳入大病统筹的补偿范围。2006年,各试点县市基金的年度结余要控制在10%以内。新农合基金必须在县新农合基金专户及其支出户统一管理,不能分割或变相分割到乡镇搞定额包干。设立家庭门诊帐户的,要加强管理,真正用于参合农户家庭成员的门诊费用补助,不能以现金、银行存单或代金券等方式一次性返还给农户。从明年起湖南省地方财政对参合农民的补助将增加10元,参合农民个人缴费每年每人不低于10 元。

  附:2006年将新增的29个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县市:望城县、浏阳市、宁乡县、茶陵县、炎陵县、湘乡市、韶山市、常宁市、衡阳县、临澧县、(常德)鼎城区、石门县、南县、(益阳)资阳区、城步县、邵阳县、中方县、会同县、东安县、双牌县、岳阳县、平江县、双峰县、新化县、慈利县、(张家界)永定区、吉首市、保靖县、资兴市。

  (稿源:红网)

  (作者:王宏婷)

  (编辑:何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