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林木声率经贸代表团赴亚太四国开展经贸交流圆满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6:00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以市委书记林木声担任团长的汕头经贸代表团结束对澳大利亚、菲律宾、印尼、泰国四国的经贸交流活动,于昨天返汕。至此,历时14天的亚太四国经贸之行划上圆满句号。汕头主动出击澳洲与东盟市场寻找商机,收获颇丰。共签约6个投资项目,投资总额18114万美元,并签订一批贸易货单。可以说,这次成功的经贸之旅,把汕头与澳大利亚、东盟国家的经贸合作交流推向一个新的阶段。

  汕头经贸代表团参加省政府举行的四场经贸活动,张德江期待开辟资源合作新领域

  此次经贸活动瞄准了中国与东盟建立自由贸易区、以及中国与澳大利亚开始就建立自由贸易区进行谈判的巨大商机,抢占先机,拓展国际市场,进一步扩大招商引资,加强与澳大利亚、东盟的经贸合作与交流,发展壮大外源性经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这次经贸活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亲率广东代表团和由500多人组成的广东经贸代表团先后访问澳大利亚、菲律宾、印尼和泰国,并分别于11月8日、11日、15日、18日在这四个国家举行经贸合作交流活动。汕头经贸代表团作为分团一同赴会,积极组织签约投资项目,落实贸易成交货单,组织企业参与对口洽谈、招商推介和商务拜访。同时,各区县和企业也组成小分队分别对澳洲、东盟市场进行考察。

  11月8日,广东省政府在悉尼希尔顿大酒店隆重举行“广东———澳大利亚经济技术贸易合作交流会”,向澳大利亚工商界和金融界的客商展示了中国经济“火车头”广东的综合经济实力,以及与澳大利亚进一步拓展经贸合作交流的信心和愿望。规模之大、规格之高引人注目。张德江介绍了广东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特别是粤港澳和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发展商机和无限前景,欢迎更多的澳大利亚机械制造、电子信息、环保电信等企业到广东投资设立研发中心、地区总部和采购中心,也欢迎澳大利亚服务业企业投资广东的金融、保险、旅游、商贸、物流中介等现代服务业,进一步加强与澳大利亚在能源、矿产资源等方面的合作,开辟资源合作新领域。

  11月11日、15日和18日,广东省分别在菲律宾、印尼和泰国举行经贸合作洽谈会,张德江先后作主题演讲,阐述了推进广东与东盟国家经贸合作的积极意义和美好前景。

  澳洲亚太、柏亚两大集团同时投资汕头办实业;交流会还签订一批贸易合同

  在“广东———澳大利亚经济技术贸易交流会”上,我市共达成投资项目6个,投资总额18114万美元。其中,上台签约投资项目2个,投资总额14844万美元。会外签约投资项目4个,投资总额3270万美元。签订贸易货单2500万美元,主要以轻工、五矿化工和纺织服装等产品为主。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交流会上,有两个投资合作项目同时上台签约。分别是:由澳大利亚亚太集团注册成立的亚太(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计划投资1.3亿美元在澄海建造五星级标准、占地36亩、建筑面积36222平方米、拥有标准客房370间的星月江畔大酒店,一期投资4980万美元。金平区恒韵实业有限公司和澳大利亚柏亚集团合资在汕建设柏亚日化工业广场项目,该项目总投资额8亿元,项目占地200亩,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主要从事日用品、化妆品系列的生产、制造,年产值20亿元。目前,该项目首期投入资金4亿元,预计今年底竣工,明年投产。澳大利亚亚太集团有限公司、柏亚国际集团两大集团不约而同“相中”汕头,显示了汕头诱人的投资环境和发展潜力。

  与此同时,本次系列经贸活动中,我市还组织了以民营企业为主体的18家公司与外方企业进行对口洽谈,签订贸易货单14110万美元,进一步提升我市对东盟市场的拓展水平,提高汕头产品在东盟地区的占有率。此外,我市还与东盟地区签订两个对外经济合作项目,均属于房地产合作项目,建安工程总量达2200万美元。

  充分利用对口洽谈机会积极推介,汕头与澳洲、东盟国家合作潜力巨大

  我市参加经贸活动的企业十分踊跃,18家民营企业所到之处,客商云集,场面热烈,推介、洽谈效果非常明显,显示出我市与澳洲、东盟国家之间的合作潜力。

  在澳大利亚悉尼举行的对口洽谈和招商推介会上,汕头推出的“城市名片”、“投资指南”、“主要产品名录”、“汕头经济合作项目”等资料很快被“抢”光,不少澳大利亚工商企业界的客商纷纷前来咨询有关投资政策、产业导向等相关问题。澳大利亚马卢奇郡政府市长与首席执行官办公室项目官员陈少华说,中国市场特别是经济实力雄厚的广东对澳大利亚吸引力很大,目前不少澳大利亚的投资咨询公司都想通过选择合适的项目为投资资金寻找出路,这次交流会恰好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

  在菲律宾马尼拉、印尼雅加达和泰国曼谷,经贸代表团所到之处犹如刮起一阵阵“旋风”。由于我市组织参与洽谈的企业和产品比较符合东盟国家客商及市场的需要,洽谈高潮迭起,气氛热烈,成为会场的焦点。在马尼拉举行的洽谈会上,据统计,当天下午仅3个小时的时间,光顾汕头经贸代表团摊位的菲律宾客商就超过100位,他们分别就农产品、渔需品、玩具、文具、纺织品、食品包装机械等各自需要产品与我市的企业面对面交流,初步建立起贸易联系,并达成货物进出口的意向,取得较好成果。

  积极开展商务拜访,加强沟通联系,进一步寻找商机增进合作

  利用此次经贸活动之机,我市经贸代表团还积极开展商务拜访活动,加深与澳洲和东盟国家企业的了解和认识,寻找进一步的合作机会,拓展合作空间。市委书记林木声先后会见了参加会议的潮籍乡亲和企业家代表,对他们一贯关心和支持家乡建设的义举表示衷心感谢,希望他们常回家看看,加强联系或牵线搭桥,兴办实业,投资贸易,共同为促进汕头与澳洲和东盟国家的经贸往来作出新贡献。

  8日下午,汕头海关副关长栗洪显率代表团主要成员拜访了亚太集团,与亚太集团有限公司执行主席科林·阿彻先生进行座谈。科林·阿彻详细了解汕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言谈中对汕头投资环境充满信心,希望该酒店项目在以后建设过程中能得到有关方面的协调和帮助,使项目尽快建成投入运营。

  17日上午,汕头经贸代表团拜访了泰国正大集团和泰中促进投资贸易商会。泰中促进投资贸易商会是由泰国华人企业家为促进中泰贸易而建立的民间团体,该商会作为主办单位之一于今年2月份在汕头成功举办了“中泰经贸合作发展论坛”。泰中促进投资贸易商会主席、正大集团副董事长李绍祝非常看好中泰经济的合作前景,认为应该加强汕头与泰国的经济合作和交往、尤其是在电子、汽车、农产品加工等行业的合作。他表示汕头企业家如果有这方面的兴趣合作,商会将会尽力提供服务,做好桥梁和纽带的作用。19日,代表团还参观了正大明治鲜奶厂和正大“7-11”24小时便利店配送中心。

  本次活动中,代表团所到之处都在当地的主流社会得到广泛回应,受到了当地华侨、华人的热烈欢迎。澳洲潮州同乡会,菲律宾广东侨团总会,印尼工商会馆中国委员会、印尼中华总商会,泰国中华总商会、泰国潮州会馆分别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代表团的到来。当地媒体也都以大篇幅和显要位置第一时间报道经贸活动的盛况。许多潮籍乡亲纷纷表示将会尽己所能,为促进家乡与澳洲、东盟国家之间的经贸交往作出新贡献。(陈健)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金新路电话:编辑部8322700广告部 8312781发行部 8245040汕头经济特区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头经济特区报社电子报编辑部制作

  E_mail:sten@stnews.com.cn

  电话:0754--8633440传真:8910196邮编:51504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