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自然风景绝佳的乌桥岛沦为“贫民窟” 专家:应与小公园改造整体进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6:00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广州市区珠江河段上的二沙岛,自20世纪80年代重新规划后,二沙岛陆续建起星海音乐厅、广东美术馆、新荔枝湾酒店等建筑,面积不大的二沙岛拥有25座天然公园,是广州人休闲的好去处,也是外地游客流连忘返的地方。汕头的乌桥岛与广州的二沙岛地域相似,它能否旧貌换新颜,和改造后的小公园、中山公园遥相呼应,成为中心城区旅游的黄金宝地?记者采访中获悉,不论是对其情有独钟的老居民、老专家还是一些房地产商,都对乌桥岛寄予了美好的希望。

  自然风景绝佳的乌桥岛沦为“贫民窟”

  乌桥岛位于汕头市区西北部,总面积约0.6平方公里,它东临梅溪河下游,与中山公园相向;西至石篱尾,与牛田洋二号码头相望;南濒韩江,与对岸“月眉翠堤”相映;北接厦岭港,与光华街道相邻。从上世纪20年代汕头设市后的20年时间里,乌桥岛逐渐成为小公园商业繁荣之地的一部分,从1937年出版的汕头地图看,乌桥岛东西走向并列的四条同济马路,与连接乌桥、光华桥的南北走向并列的同济路相交,规划有序,市容整齐。然而随着时代变迁,乌桥岛却被抛弃了,危房棚屋,断壁颓垣,多数居民搬迁,剩下的多是老弱病残者,本是两江环绕风景绝佳的小岛成了城市的“贫民窟”。

  市致公党提议建成生机盎然“绿岛”

  在今年两会上,市致公党提交了《顺应可持续发展规律,让乌桥岛美丽起来》的提案。提案提出,用新的思路和理念逐步改造旧城区,将乌桥岛建成“绿岛”。

  一是将乌桥岛上停产、倒塌荒废、租赁的公产房、国营、二轻厂房予以回收,不再重建与租赁,围定后种上林木;二是凡搬迁户余下的老屋、地基等分别赎买后围定,也种上树木;三是落实侨房政策后的旧屋、厝地等不再保留,产权确认后围定,也种上林木;四是凡无合法证据,或属乱搭乱建占用公地的一律归公拆除;五是从现在起一切危房空地不再申请重建,而是见缝插绿。通过这些措施,将乌桥岛建成生意盎然的“绿岛”。

  乌桥应与小公园改造整体进行

  汕头市政府政策咨询委员,汕头大学文学与文化学教授隗芾教授今年夏天随同金平区旅游局的负责人前往梅溪河两岸探查,他痛心地说,汕头中心城区的黄金地带,应该是西南处于海湾与牛田洋夹角的那一片地方,即是小公园与乌桥岛一带。然而这一带却呈破败之势,严重影响了汕头城市的形象,必须对此进行彻底改造。

  他建议,乌桥岛的改造应与小公园、梅溪河改造整体结合,乌桥岛可依托投资商,将原有的破旧建筑彻底拆迁,岛上不应有常住居民,可建起“驷马拖车”式的高级酒店以及一批文化设施。

  隗芾认为梅溪河治理则必须从金凤桥开始,拆除两岸众多废弃不用的仓库,修筑沿河“情侣路”,净化水质,让梅溪河亮起来。修建汽车总站方向通往中山公园的人行桥,使其与杏花桥之间的三角水域形成一个水乡中心,在中山公园月眉河入口水域中央,建设一喷水景观,在金湖桥与大窖伯公庙之间建游泳池,对群众开放,填补北区无游泳池的空白。此外,将现在香火旺盛的大窖伯公庙利用起来,建成老年人的活动基地,作为大窖丝竹社的演奏基地。在靠护堤路一侧,建立饮食区,经营潮汕小吃。江边设游艇码头,精制花艇若干,让游人乘坐其间品茗赏乐游江。

  隗芾教授说,乌桥岛与小公园、梅溪河一旦改造成功,将使河海连成一线,乌桥与小公园成相辅相成的效果。本报记者曾漫路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金新路电话:编辑部8322700广告部 8312781发行部 8245040汕头经济特区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头经济特区报社电子报编辑部制作

  E_mail:sten@stnews.com.cn

  电话:0754--8633440传真:8910196邮编:51504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