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连战夫人连方瑀专访:用欣奇心情表述首次大陆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6:29 中国新闻网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她在家里喊连战“老乖”,连战喊她“小乖”,两人就这么“乖来乖去”了40年

  国际先驱导报驻香港记者张立报道

  11月14日,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夫人连方瑀以作家的身份到香港出席“香江论坛”,就其成长的心路及大陆之行的感悟发表演讲,并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自小学古文

  连方瑀出身书香门第,又是长女,父母分外疼爱。“我家别的不多,书不少。父亲很有老中国人的思想,就是不管学哪一行,从小到大国文根底要打好。”

  连方瑀告诉记者,“我4岁就被送去上小学,当时父亲每天把我抱起来坐在他的膝盖上,一句一句地教我背诗词,若我背不出来就打小手心。比起来,外公教的方法就有趣多了,他会吟诗,他常常拉着我的小手教我怎么吟怎么唱,我就当唱儿歌一样地唱出来。”

  等到连方瑀上初中时,每逢寒暑假,父母亲都会请一个70多岁姓吴的国文老师教她学古文。其他的小朋友都在玩水或者踢踺子,而她每天都要关着门学习,还是小女孩的连方瑀很生气。为赶老师走,她从不在老师对面坐,而是背对或侧对着老师,不看他,直到烹饪高手的母亲把美食放到老师的面前,才转过身来。

  6年没有心情写作

  连方瑀第一次正式投稿是读初中的时候,稿子投给了当时有名的《学友》杂志。但她表示,“我真正开始写作是25岁,那年夏天战哥带我去欧洲游历了1个多月,我每到一个地方都积累了不少资料,回来后认真坐下来写游记,1年后写完了。那是我的第一本书《欧游杂记》,我至今一共写了5本书。”

  但连方瑀的第4本书到第5本书之间,却隔了长长的6年。

  连方瑀解释说,“因为这6年来,战哥和我经过了两次非常恶劣的选举。我们的对手用最不光明的方法来打选战,然后用可笑和卑鄙的手段赢得了些许选票。记得国民党执政时期曾经创造过台湾经济奇迹,可是现在社会上更穷了,很多人没有饭吃、没有书读,抢掠绑票天天都有。台湾犯忧郁症的人非常多,自杀率已经高居世界第二位。在这样大环境之下,觉得非常郁闷,好多次提起笔想写点东西,但都没办法就是写不出来。这种情形一直延续到今年4月底,与战哥一起赴大陆进行8天7夜的‘和平之旅’。”

  大陆印象

  “战哥对两岸很多年以前就有一个看法,他觉得两岸都是中国人,不能对峙,而应该共存共荣、互惠双赢”。谈起大陆,连方瑀首先提及连战的看法。

  连方瑀回忆说,“我是在襁褓中被父母抱到台湾的,对大陆没有任何印象。战哥离开大陆的时候差不多10岁或11岁,有的印象也是战后的惨痛,与现在大陆的情况完全不同。大陆改革开放后,有很多亲戚朋友去探亲、游历过,回来跟我们讲,但我们总想不出来大陆会是什么样子。”

  “战哥因为一直任公职,所以不方便去大陆探亲或旅游,直到今年3月底。当时战哥与我在日本旅行,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正率团在北京访问,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正式邀请战哥访问大陆,战哥讲‘应该是时候了’,毫不犹豫地接受邀请。”

  连方瑀用一种欣奇的心情表述对大陆的首次访问,“‘人生不相见,纵如悲欲伤’。虽然只有短短的8天,可大陆种种建设发展还是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城市的美丽壮观,不亚于欧美。”

  北大演讲

  “我最喜欢战哥在大陆讲的话,是他在北大演讲时说的一句,即‘如果两岸能够好好合作,来赚世界的钱有什么不好啊’。我也很喜欢他引用丘吉尔所讲的,‘如果你永远为过去和现在纠缠不清,那你就会没有未来’。两岸合作要掌握当前、发展未来,这是一个基本的精神。”

  连战在北京大学演讲之前,并没有向大陆透露演讲的内容,但大陆仍然电视直播。“战哥是绝对有分寸的人,可是毕竟两岸隔离了50年,毕竟战哥在台湾长期是政治人物啊。”大陆百分之百的信任让连方瑀深深地感动着。

  连方瑀透露说,这次大陆之行大大提高了连战的知名度。“我们10月初在俄罗斯和德国旅行,当时有几十个亚裔旅行团,他们老远一看见我们,就认出是战哥。10月下旬我们又花了15天时间在大陆进行寻根、访旧之旅,大陆人没有一个认不出来我们。最好笑的是,还有人说:奇怪了,这个人怎么跟连主席长得一模一样。”

  题词游戏

  连方瑀风趣地提到了她和连战5月大陆之行的一个“小麻烦”。“我们访问的时候,每到一个地方都要题词留念。刚开始的时候有点措手不及,后来多走点地方,小时候学的诗词又全回到脑海里。我们往往在车里事先商量一下,到时下车题点什么,把该题的词大概想一下。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游戏,而且很有挑战性。”

  回到台湾后,封笔多年的连方瑀一口气写下记载大陆之行的《半个世纪的相逢》一书。她特意提到,“每天写完都给战哥看一下,不是他有多么了不起,而是他非常了解我。请他看一下,我会比较放心。而我每次给他看的时候,他通常会说,‘很晚了,很晚了,要睡觉了’,但还是会一直看下去。”(来源: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张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