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温州:政府“效能革命”干部置身“阳光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6:47 人民网

  “今天请大家来,召开一个‘问计会’,目的是想听听大家的心声和建议,为温州发展‘把把脉’、‘会会诊’,力争把明年各项工作谋得更深一些,更实一些,更科学一些。”

  温州市委书记王建满,面对南存辉、胡成中、郑秀康等一批著名企业家,很诚恳地说。

  过了几天,温州的12位专家学者也与市委书记围坐一堂,大到温州今后发展思路定位、城市软硬环境改善、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小到市容市貌整洁、市民言行举止、老百姓日常生活细节等等,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又过了几天,温州市委专题听取事关温州发展全局的11个重点课题调研成果汇报。这分别由市委常委和分管副市长牵头完成的课题,涉及农业农村工作和城乡统筹发展、工业经济发展、招商引资工作、服务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建设、文化大市建设、“平安温州”建设、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等。

  在这11月中下旬,人们的共识更为强烈:温州要力争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继续保持领先地位。温州要在体制和机制上深化改革,发展“活力温州”,提升“实力温州”,构建“和谐温州”。

  政府进行“效能革命”

  那座圆形的现代建筑,玻璃幕墙前的旗杆高扬国旗。步入温州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只见这里上下几层敞开着43个办事窗口,热情接待着前来办事的温州市民。

  温州市经过三轮审批制度改革,共取消了964项行政审批事项,对保留下来的497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流程再造”,在浙江省率先推行《行政许可保留事项实施规范表》制度。每种行政许可事项的表格都标明了行政许可事项名称、承办对象、审批依据、审批条件、申报材料、承办程序、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和承办时限。从而简化环节,优化流程,使行政审批速度明显加快,审批行为不断规范。

  “这种新的流程在最大限度內避免了过去办事拖拉、暗箱操作的现象,也结束了办事要‘跑路子’、‘找关系’的不正之风。根据新的流程,市民的申请就像一个开关,一旦受理,政府相关部门就如同生产流水线一样高效运转起来,再配上‘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一站式服务’等便民便利制度,职能部门就要规规矩矩地把市民托付办理的事情给办好了。”中心负责人说。

  这里平均每个工作日办理800件左右,窗口承诺件的提前办结率达到95%以上。前不久,向市民分发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征求意见表》和《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公开评议表》,结果显示,群众对审批中心的满意度超过98%。

  今年9月中下旬,温州市人民政府根据《行政许可法》和温州市委《关于深化机关效能革命的实施意见》,相继发出了政府安置房建设项目、招商引资项目、企业技术改造项目审批一条龙服务的实施意见。在市场准入、基本建设项目上的审批时效,将是原有审批时效的三分之一左右。

  10月27日,温州市网上审批系统投入试运行。这套系统实现了网上审批和大厅审批的有机结合,为市民提供了“开放式、互交式、一站式、一表式”的审批服务。市民们只需在家轻点鼠标,就可直接进行网上申报。

  过去“东跑西跑重复跑,你批我批多头批”的审批现象,已然不再。政府加快职能转变,把属于企业的权力交给企业,把属于市场的职能交给市场,把属于社会的职责交给社会。“温州速度”又提速了。

  干部置身“阳光工程”

  今年7月27日下午,温州市发改委主任、市财政局局长、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市交通局局长,先后登上讲台,向市人大常委会作述职报告。现场同步进行的电视直播,将他们的述职内容传播给了电视机前的广大观众。

  我国人大制度研究专家、复旦大学政治学系教授浦兴祖专程从上海赶来观摩,他说:“政府官员通过电视直播向全市人民述职,这在全国属于首创。”

  一批又一批的领导干部和部门“一把手”,在《温州日报》上进行公开廉政承诺,怎么管好自己、家属和身边的工作人员,如何做好预防腐败等等。温州市纪委同时公布举报电话,全市群众可通过来电、来信、来访等形式,对领导干部们承诺是否兑现进行监督。

  从11月下旬开始,温州市开展评议满意和不满意单位活动。评议对象为市直机关、依照公务员管理的市直事业单位和省(部)属在温单位,共85个部门、单位。

  温州市委书记王建满说:“开展评议满意不满意单位活动,是深化‘效能革命’、推进效能建设的一个载体。这是把评判权交给群众,实行‘以外力驱动内力,以结果倒逼过程,以基层促进机关’。要通过评议,强化机关为民服务意识,提高办事效率,真正做到让群众好办事、为群众办好事,在群众中树立起快捷、高效、务实、廉洁的新形象。”

  每个干部、公务员坚守“五条底线”:确保不让工作事项在我这里延误,不让工作差错在我这里发生,不让不良风气在我这里出现,不让温州形象在我这里受损,不让群众在我这里受冷遇;努力争创“四个一流”:树立一流目标,追求一流水平,创造一流效率,干出一流业绩。

  人大监督,法律监督,民主监督,社会监督,公开透明的“阳光工程”,使干部们激发了干事的激情。社会安定、公平正义、民主政治,开始建立良好的运行机制。

  市民踊跃提出意见建议

  11月3日,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出了《关于征集2006年政府工作和为民办实事项目意见建议的公告》,称:“对政府工作意见建议,应按‘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发展活力温州、提升实力温州、构建和谐温州’战略目标,有利于提升我市综合经济实力,增强发展后劲;有利于深化文明城市创建,促进社会全面进步;有利于改善发展环境,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有利于政府转变职能,提高办事和服务效能。”又称:“为民办实事建议项目,应与广大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具有普遍性、可行性、操作性,一般能在当年完成。”

  网络论坛,电子邮件,电话,传真,信函……温州市民踊跃向市政府提出意见和建议,反映的问题范围广泛,有食品安全、公共事业、医疗卫生、居民住房、生态环保、体育健身、社会保障、道路交通、文化建设、民工权益、安全生产、城市建设等方面。

  温州市政协委员余德松、戴知谦说,有关部门要加强对食品安全卫生的管理和监督,确保人民群众“食无忧”。现在温州加工食品的地下作坊太多,有害食品难以防范,成为广大市民的心腹之忧。建议将此项工作列为民生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

  最近在温州市民中开展了一次问卷调查,参与调查总人数的95.7%认为温州市机关“为民意识强了”,“办事效率高了”,“服务举措多了”,“精神面貌好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