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德国科学家揭开肺型炭疽致命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7:25 新华网

  >

     新华网北京11月21日电(记者潘治)炭疽如今往往让人将其和恐怖袭击联系在一起,尤其是由吸入炭疽杆菌引起的肺型炭疽病死率极高。德国科学家日前宣布,他们揭开了肺型炭疽的致命之谜,有望找到治愈肺型炭疽的新方法。

    炭疽也称脾瘟、恶性脓疱,是由炭疽杆菌引起的急性、特异性和发热性疾病。全世界人类炭疽病例中,皮肤型炭疽占95%至99%,在早期症状出现后若能得

到有效治疗,自愈率超过80%;但人们已经知道,肺型炭疽通常是致命的,任何治疗手段都无济于事。

    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学会下属的传染病生物学研究所日前发表新闻公告说,该所科学家阿图罗·左奇林斯基带领的研究小组发现,在炭疽杆菌接触到皮肤获得侵入人体的机会后,炭疽孢子会开始试图“萌芽”成长,积聚夺取生命的恶毒能力。但炭疽孢子的侵入会引来许多嗜中性粒细胞自发聚集过来,这些特殊的白细胞能够在一番“肉搏”之后,成功包围并很快歼灭炭疽杆菌,进而阻止了炭疽杆菌在人体内的传播。

    科学家解释说,肺型炭疽的致死率之所以比皮肤型炭疽高得多,主要是因为炭疽杆菌在被吸入人体后,肺部并没有引发与皮肤型炭疽类似的防御机制。肺部嗜中性粒细胞的数量较少,不足以将炭疽孢子扼杀在“襁褓”之中。而炭疽孢子在迅速成长并散播开来之后,便在人体内四处肆虐,最终夺去生命。

    发现了上述机理后,科学家做了进一步的试验研究加以确认。经过复杂的分解,左奇林斯基等人在嗜中性粒细胞中最终确认唯一剩下的物质——一种名为α防御素的蛋白质,在治疗炭疽的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炭疽是最早有记载的动物疾病,早在18世纪60年代,科学家就证实了炭疽病原的存在。1881年,法国科学家巴斯德又发现了能预防炭疽的菌苗,使炭疽成为第一个被发现能用菌苗有效预防的传染病。但引起炭疽的炭疽杆菌以孢子形式存在于土壤中,在特定条件下,可以存活数十年,加上肺型炭疽的高致命性,炭疽成为最早被使用的生化武器之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