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神舟”卫士杨建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7:48 人民网

  共产党员的最高奋斗目标是什么?武警边防干警的事业追求是什么?有人说是在工作岗位实现自我价值,有人说是为党的事业贡献毕生精力,还有人说是为祖国和人民服务……32岁的武警边防少校派出所所长杨建华,是一个为党、为祖国和人民、为自己所热爱的边防事业殚精竭虑忘我工作的人。“神六”发射在即的日子里,记者深入茫茫戈壁,到“神舟”飞天之地赛汉桃来边防派出所进行采访。

  杨建华说,“为着‘神舟’六号顺利发射升空,赛汉桃来辖区容不得半点险情隐患存在”

  国庆期间,“神舟”六号载入飞船将要升空的消息通过电波、电视、报刊传遍国内外。地处东风航天发射基地前沿的赛汉桃来边防派出所辖区干警们感受到了新的压力。尽管他们已经实现了从一号到五号所有的“神舟”升空外围安全保卫工作的万无一失,但每一次“神舟”升空都是全新的挑战,他们不敢有稍微的懈怠。

  “我们把‘神六’升空外围安全保卫与‘三访四见’和普法结合起来进行,根据辖区矿点多、使用危爆剧毒物品单位多的特点,周密部署、加强防范,在提高辖区社会面控制上下功夫,夯实‘神六’升空周边地区安全保卫的基础,实现了辖区社会的政治稳定。”杨建华这样说。

  赛汉桃来派出所将9月份作为普法教育宣传月,在辖区进行了《国防法》、《军事设施保护法》、《二十基地管理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通过板报、传单、警民连心卡、广告等形式使法律知识家喻户晓;从危爆剧毒物品的购买、运输、储存和使用管理上加大监管,全体干警深入到二十基地相临矿区,加大对各矿点危爆、剧毒物品的检查,对违规危爆、剧毒物品进行封存。

  “我们还认真对获取的信息进行分析整理,对辖区内重点人口、高危人群、重点地段、重要部位全方位加强监控,并有针对性地制定了5套处突预案。这样做对一些人产生了震慑力。小黄山铁矿因库室不符合安全规定被查封,矿主黄老板四处找关系托熟人,指望网开一面,后来还把一个装着几千块钱的信封往我手上塞,我能要吗?当面喝斥了他,告诉他只有认真整改接受法律处罚,别的都是徒劳。”干警们说,这样拒腐蚀的事屡见不鲜。那些小矿主、小老板对边防派出所的干警既敬畏又服气,因为:“为着‘神舟’六号顺利升空,赛汉桃来辖区容不得半点险情隐患存在!”

  干警们说,“杨建华是腿上绑锣,走到哪儿响到哪!”

  杨建华1989年3月入伍后先后担任报务员、班长、内勤、司务长、指导员、站长、副所长、所长。干警们眼里,杨建华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无论在什么工作岗位上他始终能够做得响当当。

  教导大队学习,杨建华被评为优秀学员,记嘉奖;做报务员两次记嘉奖;任司务长时被评为边防支队优秀司务长;担任指导员时把所在温图高勒派出所和赛汉桃来边防检查站带出了阿盟行署和额济纳旗“精神文明单位”;2004年任赛汉桃来边防派出所副所长,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授予所在派出所“青年文明号”和阿盟边防支队“基层建设先进单位”称号;2005年,杨建华再次被公安部边防局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03年抗击非典,杨建华因工作成绩卓越被内蒙古边防总队记三等功。

  危难之时显身手。2004年9月21日13时30分,一个报警电话打来:上午11时左右,赛汉桃来苏木乌珠嘎顺铁矿王海军矿冯光明身携炸药,威胁另一铁矿工人,要同归于尽。接警后,杨建华迅速带领干警赶到现场。只见浑身捆满炸药的冯光明正和另一矿工在争执。事情起因于小纠纷之后的争吵,冯光明拿一把菜刀砍人,被砍人躲过并夺下菜刀,就用偷来的炸药捆在自己身上,一手握着腰间携带的充电手电,一手拿着一根电线危胁要爆炸。当时围观群众有40余人,情况万分危急。杨建华一边迅速组织干警疏散现场群众,一边沉着冷静地走上前去耐心对冯光明做政策攻心。在冯光明稍有放松的一刹那,杨建华趁其不备冲上前去,一把夺过其手中的充电手电,将浑身捆满炸药的犯罪嫌疑人冯光明制服。干警们从此对他更加敬佩。

  “神舟”起飞之地的安全要靠平时打基础

  杨建华常说,我们地处祖国边防,又担负着“神舟”起飞之地安全保障工作,只有把平时安全保卫工作的基础夯实了,才能时刻保证“神舟”飞行试验不出错。

  2005年第二季度,杨建华带领赛汉桃来边防派出所官兵在辖区内两次成功抓获在逃人员,为辖区铲除安全隐患,赢得了牧民群众的高度赞扬。

  杨建华常这样说:“一名边防派出所所长,虽然官不大,但却掌握着实实在在的权力,时刻面临着权、钱、法的考验,只有实实在在做事,清清白白做人,才能够对得起良心,对得起人民群众,对得起领导和同志们的殷切希望”杨建华这样,也这样做。对内,他“律人先律己”,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在给战友们当镜子,给部队争光;对外,他信奉“伤害群众无小案,服务态度不好是大问题”。他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人民群众也因此把他称为“好官”。

  赛汉淖尔嘎查贫困户多。牧民们也想早日脱贫致富,但有的牧民对科学知识了解少,容易盲目瞎干。为帮助群众,杨建华把牧民红旗列为所内扶贫帮困对象,带领干警主动捐款捐物,帮助他种上了10余亩各类蔬菜和经济作物,红旗感动地把杨建华说成是“牧民群众的贴心人!”。

  为了增加与群众的接触,杨建华一有空就深入辖区,到牧民家与他们交流,促膝座谈,摸清每家每户的基本情况,还帮助群众翦羊绒、打草、收棉花、寻找失散的牲畜。他把牧民的困难都记到笔记本上,回来之后整理相关材料,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多年来,杨建华的笔记本就有十几个。每次下乡,杨建华还有个不成文的规矩,将为民要办的事情一件件地落实好,再做一次检查。

  文化育警,边防派出所充满生机与活力

  “作为边防派出所的主官,我有这个责任把派出所建设好,要始终保持队伍的纯洁和战斗力,保持干警们优良的思想道德和人格品质,使部队充满生机和活力。”杨建华这样说。

  武警边防派出所地处大漠戈壁深处,平时生活单调,给干警们紧张的工作带来压力。如果能够把文化生活活跃起来,不但有利于陶冶官兵们思想情操,抵制各种腐朽思想侵蚀,而且有利于提高部队战斗力。为活跃部队文化生活,杨建华结合派出所实际,带领大家积极开展文化育警,组织干警为派出所添置了象棋、跳棋、乒乓球、篮球、排球乐器等文体器具,还组织成立电声小乐队、篮球队,发动干警们根据自身特长开展文体活动,营造浓厚的警营文化。“五一”期间,一次赛汉桃来地区空前的盛会——军警民庆“五一”联谊活动与电厂联手举行。文化育警走出了派出所,干警们与地方友邻单位及驻地群众的感情日益加深。

  为美化营区环境,杨建华带领干警自己动手拉水、运树苗,放弃节假日休息,争分夺秒,起早贪黑,没花多少钱,营区环境还得到了根本的改善。文化育警使赛汉桃来派出所充满生机与活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