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学家发现一种决定饥饱感的基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7:56 云南日报

  新华社伦敦11月20日电(记者曹丽君)美国科学家发现,哺乳动物体内的一种基因既能产生让人感觉饥饿、又能感觉饱胀的激素。

  据最新一期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报道,美国斯坦福大学的科学家对11种哺乳动物负责饥饿感的基因进行了分析。他们发现,这种基因在生成让动物感觉饥饿激素的同时,还能另外生成一种缩氨酸。他们将这种缩氨酸分离并通过人工合成后,将其注入实验鼠的肠

道。结果发现,实验鼠的食量减少了一半,体重在一周内下降了20%。科学家再向实验鼠注射让动物感觉饥饿的激素,其体重又逐渐恢复。

  科学家将这种新发现的缩氨酸称作“饱胀激素”。一种基因产生两种作用完全相反的激素,这一现象证明动物基因功能远比人们预想的复杂。

  目前,科学家正在深入分析注入了“饱胀激素”的实验鼠体重下降的具体原因:是这种激素导致它们厌食,还是这种激素阻止了胃肠蠕动,无法使食物进入消化系统。科学家希望据此找到一种开发新型减肥药的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