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感染疟原虫将增加艾滋病母婴传播的可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7:56 云南日报

  新华社巴黎11月20日电(记者杨骏)法国巴斯德研究所科学家日前发现,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孕妇感染疟原虫后,其体内的艾滋病病毒传染给胎儿的危险会大大提高。

  据法国多家媒体19日报道,巴斯德研究所设在喀麦隆分支机构的科学家发现,在喀麦隆雨季到来时,母婴艾滋病传播病例数目比平时增加了3倍。当地的雨季到来时,蚊虫孳生,而蚊子通过叮咬人类,最容易把引发疟疾的疟原虫传染给人类。

  科学家对当地131名怀孕并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妇女做了调查。这些妇女同时也都感染过疟原虫。科学家发现,在这些孕妇体内的胎盘中,一些免疫细胞已经变异,细胞分裂素含量大大增加,这使得艾滋病病毒在胎盘中容易被复制,同时削弱胎儿的免疫能力。

  科学家认为,同时感染艾滋病病毒与疟原虫的情况在非洲非常普遍。如果艾滋病病毒与疟原虫间的重要联系能够得到进一步确认,那么今后对非洲一些国家妇女的艾滋病和疟原虫共同检测就应该普及。

  另据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的数据,大多数15岁以下艾滋病感染者都是其在胎儿时被母亲传染的。目前,世界上只有10%的怀孕妇女能够及时得到有关治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