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法院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数量持续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7:59 新华网

  新华网厦门11月21日电(记者吴晶晶)今年1至10月,全国地方法院受理包括不正当竞争案件在内的一审知识产权民事案件11390件,同比上升27.98%;受理一审知识产权行政案件506件,同比上升10.48%。

  这是记者从正在召开的全国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座谈会上了解到的。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曹建明表示,自全国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国法院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审

判工作,受理和审结的各类知识产权案件数量持续增长,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不断提高,保护水平不断提升。

  今年1至10月,全国地方法院受理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406件,同比上升24.54%;生产、销售伪劣商品犯罪案件911件,同比上升29.22%;非法经营犯罪案件1562件,同比上升36.90%。人民法院依法救济当事人,充分体现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有效性,严格判令侵权人和违约方承担民事责任,司法裁判确定的赔偿数额有所提高。

  人民法院高度重视并依法适用诉前临时措施和诉中财产保全、先予执行等诉讼措施,及时制止侵权行为,有效防止权利人的损失扩大。自三部主要知识产权法律最新修订以来至今年10月,全国法院共受理诉前禁令案件300件,实际支持率达到88.89%;共受理诉前证据保全案件470件,实际支持率达到76.20%。

  人民法院还依法加强对驰名商标的司法保护,切实保护了中外商标权人的合法权益。从2001年至今年10月,全国法院共认定了72件驰名商标,其中9件驰名商标的权利人是外国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