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九渡河:未来的生态富民长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8:48 人民网

  

九渡河:未来的生态富民长廊
北京市怀柔区九渡河镇镇长夏占利

  九渡河镇是北京市怀柔区西部的一个浅山区镇,其周边与怀柔、顺义、昌平、延庆四个城区相毗邻。全镇18个行政村,5800户,18000口人,辖区面积180平方公里,林木覆盖率85%。镇域山清水秀,是中国和欧盟生态试点镇;栗树遍地,是北京市板栗专业镇;古迹众多,是一座历史文化古镇。绵延12.4公里的明代古长城,流经镇域近40公里的怀九河,构成

了全镇的两条经济主动脉。

  2003年,是新一届九渡河镇政府班子的开局之年。根据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总体要求,在认真分析九渡河比较优势、面临机遇和挑战的情况下,我们提出了未来几年发展的总体思路,即“今后三年乃至更长的一个时期,将紧紧围绕‘建设怀柔西部绿色生态富民长廊’这一中心,努力将九渡河镇建成旅游风景区、绿色工业区、生态农业区、环境优美区和文明道德区,力争年年有突破,三年见成效。”

  三年的实践证明,这一思路是正确的,它符合山区发展的方向,切合全镇发展实际,适应全镇人民意愿。

  一、以山、水、长城和板栗为依托,建设怀柔西部旅游风景区

  “有山有水有长城,大明板栗漫坡生”是九渡河旅游资源特点的集中写照。根据九渡河实际,我们确定了构建“三点一线”大旅游工作格局的基本思路。“三点”即黄花城水长城风景区、鳞龙山自然风景区和大佛山风景区;“一线”,即怀九河沿线建成民俗旅游带。

  (一)建设黄花城水长城风景区。黄花城长城建于明永乐年间(1404年),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因漫山黄花而得名。该段长城有四绝景:一是长城三入水,二是三百六十度长城,三是穿钉式结构,四是长城脚下百亩明代板栗园。专家称赞国内绝无仅有。该段长城修缮工程被列为北京2008年人文奥运项目,二期修缮工程已于2005年9月28日结束,预计明年“五一”期间正式接待游客。

  (二)建设鳞龙山自然风景区。鳞龙山是华北地区最大的裸露花岗岩山体,山势巍峨险峻,怪石嶙峋,千姿百态,是登山、探险的理想去处。该景区由怀柔区飞腾房地产开发公司建设,今年试营业,明年将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实现正式开放。

  (三)建设大佛山自然风景区。大佛山是由天然山峰自然形成的巨型仰卧大佛,大大的脑门,高高的鼻子,有人尊他为“洋佛”,其对面山峰酷似一只神龟,人们称这一景观为“神龟问经”,也有人称为“神龟问寿”,怀九河水就在其脚下缓缓流过。目前,已形成了一处集住宿、餐饮、娱乐、会议、休闲、健身于一体,充分体现乡情野趣风格的旅游度假区。这里曾举行了全国首届八卦掌邀请赛和世界形意拳邀请赛。

  (四)建设怀柔西部民俗旅游带。发展民俗旅游业是我镇产业富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构建我镇大旅游格局的重要板块。三年来,我们按照政策引导、典型带动、全面推进的原则,发展民俗旅游专业村达到8个,发展民俗专业户达到612户,民俗户总数占全镇总户数的1/10,是三年前的8倍。

  (五)举办“北京怀柔栗花节”。九渡河是北京市板栗专业镇,每逢6月,千山竞秀、栗蕊飘香。为了加快九渡河地区旅游和民俗业发展,从2004年开始已举办了两届“栗花节”,提升了九渡河的旅游形象和知名度,拓展了旅游市场。栗花节已成为九渡河的文化艺术平台、形象展示平台和招商引资平台。

  二、以环保第一、科技第一、就业第一、效益第一为标准,建设怀柔西部绿色工业区

  怀柔是国家可持续发展示范区,北京市生态涵养发展区。几年来,我们在工业发展上,始终坚持“环保第一、科技第一、就业第一、效益第一”的原则,按照区域规划和功能定位,努力建设高新技术产业研发和生产基地。

  (一)整合资源,用好三个招商空间。一是盘活闲置空间。利用撤并的黄花城中学和闲置的承泉钢管厂今年又引进了两个投资千万元以上的项目;二是拓展新的空间。利用3000亩沙荒地,通过土地流转,采取村民自建方式,探索发展企业的新途径,解决我镇工业发展空间不足问题;三是用好共享空间。利用区政府关于北京雁栖工业开发区资源共享政策,引进符合开发区功能定位的项目,发展镇域工业。三年来,工业招商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工业总量突破2亿元。

  (二)发挥科技优势,促进研发基地建设。目前,有鳞象科技园、北京大气广延环保设备研究所、多功能农业机械研究所和北京天威瑞恒超高压电器研究所等科研机构落户我镇,我们的目标是把九渡河镇建设成高新技术产业研发生产基地,成为怀柔西部硅谷。三、发挥农业生产、生活、生态、升值功能,建设怀柔西部生态农业区(一)大力发展农业生产。一是突出主业发展。实施退耕还林工程4000亩,栽植板栗31.8万株,板栗高标准生产示范园建设1000亩,密植园高接换优600亩,板栗种植面积已达10万亩,年产优质板栗300多万公斤;二是改造和利用野生资源。嫁接山杏1500亩,栽植、嫁接大枣25000棵,建设果品特色村3个;三是实施科技兴农工程。采取科技入户、技术培训、发布信息、成立协会等多种方式,围绕“绿色无公害化”管理,引导栗农对板栗实行科学管理,使果品产量和质量稳步提升,干鲜果品年总产量达到1100多万公斤。

  (二)拓展农业的生活功能。把农业嫁给旅游业,实现农游有机结合,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围绕这个思路,我们推出了“城乡手拉手、‘四认’齐步走”活动。“四认”,即认知、认养、认助和认购。认知:为市民提供认识农业、农村和农民的机会,使青少年了解干鲜果品、农作物的生长、管理、采集的过程;认养:即农户把小块土地、果园以租赁或其他形式交给城里人管理,由其亲自进行耕种、管理、采收;认助:即通过民俗接待,使游客与农户间,特别是与低收入户之间建立长期的帮扶关系;认购:即农户对游人购买各种干鲜果品、土特产提供帮助,对农村闲置的房屋以租赁的方式让市民使用,使农民受益。

  (三)加强生态综合治理。怀九河是北京市重要饮用水水源,全长50公里,其中有近40公里流经九渡河镇域,是九渡河镇的一张名片、一个品牌。一是实施生态治河。2004年开始,我们采取“公司+股东”的市场运作模式,坚持绿色、生态、环保、安全的新的治河理念,累计投资800万元,完成了怀九河首段1.6公里生态综合治理,专家称之为生态治河精品。我们计划力争用三年时间完成怀九河九渡河段全程治理;二是实施水保工程。三年来,完成荒山造林1700亩,中幼林抚育30000亩,谷坊坝20000道,防护坝18000米。拦蓄工程15处,完成水保工程6138米,动用土石方5188立方米。山、水、林、田、污的综合治理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

  (四)实施“四个转化”实现农业升值。一是实现山区资源向旅游资源转化。山区对市民来讲绝大部分都是陌生的,都是市民想认知的对象,因此山区资源包括“贫困”对市民来说就是旅游资源,引导市民走进山区、感受山区、奉献山区,山区资源自然就会升值;二是实现农业园区向旅游园区转化。如,建设观光采摘园区,目前已建成了集娱乐、休闲、度假、餐饮、住宿、养殖、垂钓、采摘、观光为一体的市级绿色观光采摘园一个,区级观光采摘园3个;三是实现农副产品向旅游商品转化。“栗子一穿,收入翻番。”讲的就是把板栗像烤羊肉串一样烤熟再买,收入比卖初级品高几倍;四是实现传统的养殖业向特色观光畜牧业转化。囿于怀九河的保护和涵养,传统的规模养殖已不适宜我镇,我们将重点建设特色动物观赏园,让游人出资喂养。

  四、以绿化、美化、净化、硬化、亮化为目标,建设怀柔西部环境优美区三年来,我们坚持以“打造环境优美区,建设文明小康镇”为目标,改善人居环境,努力实现村容整洁。2003年我们实施了环境建设“一、十、百”工程,即建设一条精品线、建设十个精品村、评选百家精品户;2004年围绕城市化建设开展了“打造环境优美区、建设文明小康镇”主题教育活动,全面启动了“党员之路”、“青春大道”、“巾帼大街”、“红领巾小巷”及“精品农家小院”建设工程;2005年,我们开展了“推进农村城市化,建设和谐新农村”活动。三年来,累计投资5000多万元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建长城式挡墙3万延米,街道植树2.2万棵,栽植花木10万株,建成花池5000平米,栽花5万株。15个村投资100余万元新建或装修了村综合活动室,硬化街路8.5万延米。建公厕17座,二类公厕6个。投资119万元新建垃圾池110个、垃圾场19个,安放环保箱40个。投资40万元为怀九河沿线60余户民俗餐饮店配备安装了56套污水净化设备。成立了19支保洁队伍,500多人的生态管护队伍,建立了环境治理的长效机制。九渡河的山更青了,水更绿了,天更蓝了,人们更有精神了。五、以团结、凝聚、和谐、创新、发展为目标,建设怀柔西部文明道德区

  (一)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为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在建设怀柔西部绿色生态富民长廊的进程中,我们始终把优化经济发展的环境摆在首位,强化对农民的宣传教育。树立“发展是心”、“环境是金”、“客商是亲”、“市场是君”和“调整是根”的思想;树立“产业富民、就业富民、生态富民”的思想;树立“开发强镇、开放强镇、引进强镇”的思想。营造“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浓厚舆论氛围。

  (二)创新载体,把人们的积极性引导到经济和社会发展上来。近年来,我们开展了“推进农村城市化,共建和谐九渡河”为主题的创建活动。在机关干部中开展了“推进城市化,我来打先锋”活动;在村干部中开展了“推进城市化,谁是真英雄”活动;在党员中开展了“推进城市化,保持先进性”活动;在群众中开展了“推进城市化,致富长本领”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调动和激发了全镇党员、干部和群众积极性,为建设怀柔西部绿色生态富民长廊奠定了基础。

  (三)实施德治、自治和法治,着力提高农民素质。一是德治。要求全面贯彻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在群众中树立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新时期道德规范。要求我们的领导干部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以德育人,把“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作为衡量党员干部道德水准的根本标准;二是自治。自我组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是村民组织的本质特征。《村民自治章程》是各村的小宪法,村里的大事小情都应该通过村民自治章程来规定。在新的形势下,根据实际,充分体现与时俱进的精神,不断修订和完善《村民自治章程》,并使它体现出明显的实用性和很强的操作性,为中心工作服务。“以制治村,长治久安”已经成为农村工作的一项基本工作准则和目标要求;三是法治。教育农民不断学法、知法、守法,增强法制观念,一切依法而动,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和他人的合法权益,树立正气,敢于同一切违法犯罪现象作斗争。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伟大历史使命,确立了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发展目标。九渡河镇正在紧抓机遇,奋力开拓,学习先进,赶超先进,为早日建成北京怀柔西部绿色生态富民长廊、建成社会主义新农村而奋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