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浪费1500万看官场另类潜规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20:51 人民网

  甘肃省玉门市迁城费用总计需要7亿多元,建设资金来源除了甘肃省政府、中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酒泉市划拨的9000万元外,其余资金要玉门市自己筹集。玉门市人口18.9万人,2004年全市财政收入为1.4亿元。面对如此大的资金缺口,玉门市仍在城市建设中大手大脚。该市2003年8月份建成的世纪广场,在今年10月中旬又扒掉地面重新建设,其新建总投资达1500万元。(据11月19日人民日报)

  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玉门市搬迁有6亿多元资金缺口,自身财力又有限,这钱怎么筹?财政投入肯定不够,只能靠贷款和拖欠进行。玉门市建设局负责人说,近年来玉门市搞的一些项目都属于负债项目,目前建设局的负债已超过1亿元。由于建设资金不足,旧账未付,新欠又来,形成建设靠垫资,养护靠赊欠的恶性循环,农民工工资拖欠严重,引发不稳定因素,多次被酒泉市清欠办通报。

  玉门市的财政捉襟见肘,却敢干如此伟业,确实令人钦佩;没有钱也敢又花1500万元,将新建成的广场扒掉地面重建,更让人目瞪口呆。这可能就是被誉为具有开拓精神,开放型的官员才敢做的事业。这里面就有官场通行的另类潜规则:搞政绩工程的资金,只管借、大胆用、不负责还。

  负负债建设后有政绩,屁股一拍升迁了,并不管还债;后任新官不理旧事,要有政绩继续借,形成恶性循环,滚雪球般越滚越大,这具有普遍性。前不久由国家统计局等四部门公布的《中国生产力发展研究》报告中指出,目前全国地方政府债务至少在1万亿元以上,占GDP的10%。这里面大部分是县及以下政府的。最终这些债务还是要人民来埋单。官员敢于铺张浪费,大手大脚,还有一个因素就是用公家的钱心不疼。浪费的是“公家”的、国家的、人民的,主事的官员自己不掏一分钱,政绩是自己的,他当然就无所谓。

  毛泽东同志早就说过,“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贪污是犯罪,这是毫无疑义的,刑法上有罪名,党纪政纪上有规定,而且现在已惩治了一批贪官,还杀了一些大贪官。但是对浪费者好象还没有具体处罚规定,渎职、玩忽职守造成生命财产损失的与这一般浪费的有严格的区别,因浪费而受到惩治的还很少见。贪污几万元就有牢狱之灾,浪费几百万、几千万、甚至上亿的,有几个进了牢房?官员也有“只要自己不装腰包”的思想底线,因而这种沽名钓誉的事尽管去做;做得好还被称为有开拓精神,视为政绩而加官进爵者也不在少数。

  现在对官员的政绩考核制度不科学不完善,惩治铺张浪费的制度不健全,在某种意义上促使了这种官场潜规则的形成。如果在教育官员树立科学的政绩观的同时,还健全对铺张浪费惩治的处罚制度,加强监督管理,对那些造成损失浪费者绳之以纪,让那些沽名钓誉者身败名裂,那么这种豪华搬迁铺张浪费之风是一定可以刹住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