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知识产权案件呈大幅上升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21:55 新华网

  ·

  新华网厦门11月21日电(记者胡苏 康淼)记者从21日在厦门召开的“全国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座谈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全国各级法院受理的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均大幅增长,案件诉讼争议金额不断增长,新类型、新问题层出不穷。

  根据司法统计,今年1-10月,全国地方法院受理包括不正当竞争案件在内的一审知识产权民事案件11390件,同比上升27.98%;受理一审知识产权行政案件506件,同比上升10.48%;受理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406件,同比上升24.54%。与此同时,知识产权案件涉及诉讼争议金额也不断增大,高额索赔侵权案件越来越多,争议金额达千万元甚至上亿元的案件屡见不鲜。广东和江苏法院近期分别受理的两起侵权案件,诉讼标的分别高达1亿元和8700万元。去年全国法院审结一审案件中,案均诉讼标的金额同比上升了约47%。

  另据了解,近年来知识产权新类型和复杂、疑难案件层出不穷,审判实践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越来越多。例如基因等生物技术相关发明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网上音乐下载和数字图书馆等引起的网络著作权问题;音乐电视的作品属性、权利归属和赔偿额计算问题;植物新品种权保护范围的确定问题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