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争鸣:仇官?仇腐?中国人是“妒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22:05 人民网

  最近媒体上有人议论“仇官”,这个观点立刻遭到很多人的反对,像“仇富”一样是个伪命题。正如有人所说:“仇官”实际上“仇”的是腐败,这才是真正的答案。但我发现中国人“妒官”,不是伪命题。

  中国人都认识到官的含金量,只在有一线希望,人人都觊觎官位。为什么说中国人妒官,比如我们从小在街头上听人讲古,一讲到某某人升了官,特别是地位低下的人,讲古

的人和听书的人都有垂涎之态。穷人在树下做个梦,即“南柯一梦”,梦见自己升官了。这就是中国人想官、梦官的情结。

  既如此,对坐上官位的人一定心怀妒忌。如果你不明白,可以参照官场中人,多少人弹冠相庆,没升上官的人肯定嫉妒死了,一种扑鼻子的醋味。那个陈胜,我们说他是革命行动,逼命之下,揭竿而起。但他高呼“帝王将相宁有种乎”,这就是妒官,他们凭什么鱼肉百姓。那个洪秀全,本来汲汲于功名,可是,中个举人那么难!当官无望了,他看社会越看越不顺眼,看那些官老爷越来越不顺眼,国家被他们蛀空了。他一举旗,不得了,天下的人都唤醒了。

  为什么要妒官,我们是人,他们也是人,为什么他们可以骑在我们头上?就凭这一点,我们心里就有醋。历史上每有人造反,都是一呼百应,这就叫人心齐。远古时代留下来的一首民歌,被人收在《诗经》里,题目叫《硕鼠》,那些奴隶们心里为什么那么不平。

  人们为什么妒官,这是因为官有特权,不与民平等,欺民伤民,食民禄,不为民做事。老百姓为什么不妒包拯,不妒焦裕禄,不妒孔繁森,不妒牛玉儒?因为这些官公道为民。这样的官太少,老百姓见的多是那些大堂上“明镜高悬”、大堂下纳污受贿的官。

  我们可以看现在人们妒官的心态,很多官能力不怎么大,无德无能无绩,靠跑靠送一路飙升,人们对这样的官不服,妒就难免了。再是官的“待遇”太高,坐一辆车就要花三四十万,成天公款吃喝,老百姓一月挣个三百四百,可他们一顿饭就吃掉万儿八千。老百姓也是人啊,人比人气死人,何况他们花的是公款,吃饱喝足不用自己掏一分钱。吃公家的喝公家的花公家的……“工资基本不动”,这是何道理?

  享受这么高的优待不为民办事,不秉公办事,却以权谋私,有的贪官不明财产多达四五千万元,天底下竟有这样蹊跷事,这钱是天上掉下来的吗,咋不往俺老百姓的口袋里掉?说“仇官”有点过分,说“妒官”比较恰切。总之,中国人是“妒官”!

  新闻链接

  “仇官”已经成了我们社会的一种病!

  新闻链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