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凉山脉查真相续 婚托骗子家乡盖起别墅(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01:50 青岛新闻网

  

大凉山脉查真相续婚托骗子家乡盖起别墅(组图)
对于许多彝族妇女来说,“走出去”是脱离贫穷的最好选择昨天,本报5版《大凉山脉早报记者查真相》一文报道了记者远赴四川凉山州调查莱西“结婚圈套”案时,发现两名彝族妇女“解好莫有喝”与“乃保莫色作”身份证是伪造的情况,此后在当地警方的帮助下,查到西昌市普格县瓦洛乡的两名彝族妇女与记者要找的人非常相似。为了查明“结婚圈套”的真正幕后主使者,11月19日,本报记者再次翻越终年覆盖积雪的大凉山,前往瓦洛乡寻找真正的“解好莫有喝”与“乃保莫色作”。结果发现当地的婚托骗子大赚昧心钱,在家乡盖起别墅。

  骗婚原因 都是贫穷惹的祸

  当记者乘坐出租车再次穿越大凉山时,天空飘起了雪花。当车驶离西昌市,在翻越海拔3000多米的解放沟时,路面上已经结了厚厚的一层冰。在蜿蜒崎岖的山路上,不时可以见到一些牵着马驮着猪肉和酒的彝族村民,他们一步一滑艰难地行进着……“今天是彝族新年,这些村民全都带着刚杀好的猪和自酿的酒走亲戚。”出租车司机饶先生向记者介绍说。抵达瓦洛乡人民政府时,已是下午时分,早已等候在这里的阿力尔且乡长见到记者后,详细地询问了发生在莱西市“结婚圈套”案经过,当他听完后,重重地叹了一口气,“这样的事情在我们这里发生过许多次,这都是贫穷惹的祸。”阿力乡长用不太熟练的汉语向记者介绍说。

  骗婚目的 盖起全乡最奢华房屋

  阿力乡长找来了瓦洛村的书记曲木也苦,让他带着记者前往两名彝族妇女的家。当记者提起“解好莫有喝”这个名字时,曲木书记的眼皮突然跳了一下,他没有说话,带着记者径直走进了瓦洛村,并在一间水泥房停了下来。这座修建的近乎于奢华的水泥房矗立在彝族村民的土坯房群中,显得有些“鹤立鸡群”的意味,整个房子全部是用砖瓦建造,在房子的外墙上,贴着一块块精美的瓷砖,“这里就是‘解好莫有喝’的家,她家的房子是全乡最奢华的,这都是因为她与丈夫常年在外地打工的结果……”曲木书记介绍说,当记者询问“解好莫有喝”夫妇在外地是从事什么工作时,曲木书记摇了摇头,没有吱声。

  骗婚真相 “新娘”已结婚有仨孩子

  走进“解好莫有喝”的家时,房间里飘出了饭菜的香味,一名彝族老大妈正在忙活着烧菜,当记者说明来意后,老大妈盯着记者看了一会儿,她摇着头嘴里不停地嘀咕着,而后很不高兴地走进了房间内,不再出来。随同记者采访的翻译告诉记者,老大妈说,她不知道此事,也不知道女儿在哪里。一旁的曲木书记拍打房门,想让老大妈再出来,但房间里没有回应。走出家门外,曲木书记说:“‘解好莫有喝’已经结婚了,她有三个孩子,丈夫和她一起在外地打工,至于做什么工作,我们也不清楚,但她的母亲时常可以收到他们从外地汇来的钱款,他们家的生活条件是全村最好的。”

  骗婚内幕 “婚托”大赚昧心钱

  距离“解好莫有喝”家一里之外,就是“乃保莫色作”的家,与前者相比,这个典型的彝族村民的家显得破败不堪,低矮昏暗的土坯房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

  “今天是新年,我们一直在等着姐姐回来,但直到现在也没有她的消息。”房间里,一直蹲在地上的“乃保莫色作”的弟弟乃保尔舍低着头,操着不太熟练的汉语说,姐姐今年25岁,由于家里穷,一直没有结婚,就在3个多月前,同村的“解好莫有喝”说是要给姐姐介绍一个外地的丈夫,父母也不愿姐姐在家里受穷,同意了。但姐姐走后,就与家人失去了联系。

  “也有可能你姐姐跟着‘解好莫有喝’真能过上好日子。”“呸!”听到记者这样说,乃保尔舍将唾沫吐到了地上,“‘解好莫有喝’给我们村里不少女人都介绍了丈夫,但没有见到这些女人家里富起来,只有她发财了,她是在赚‘昧心钱’……”乃保尔舍愤怒地说。

  走出“乃保莫色作”的家门时,天空已经昏暗下来,冰冷的雪花不停地洒落下来,走在蜿蜒曲折的山路上时,阿力乡长默默地抽着烟,“大凉山经济不发达,这里是少数民族聚集的地方,因为贫穷落后,不少彝族村民都迫不得已将自己的女儿远嫁到了外地,这就给一些不法分子提供了空子,唉……”阿力乡长无奈地长叹一声。

   人物对话

   不法之徒坑了彝族村民

  记者当天与阿力乡长进行了一番对话,得知许多彝族妇女因为贫穷而外嫁,让骗婚的不法之徒趁机钻了空子。

  记者:瓦洛乡的经济条件很落后吗?

  阿力乡长:是啊,我们乡一共有4000多名彝族村民,他们大多常年生活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大凉山内,这里没有多少耕地,村民们常年吃的主食只有洋芋(土豆),或是用养的猪或羊换取点盐巴和大米,每到冬天,大雪封山时,有些村民连吃饭都会成问题。

  记者:彝族妇女外嫁的情况普遍吗?

  阿力乡长:据我所知,单是我们乡就有20多名妇女远嫁到了山西、陕西、山东等地方,许多彝族村民也不愿将女儿嫁到千里之外,但是没有办法啊,这里穷啊。骨肉分离,这是人间悲剧啊。

  记者:有骗婚的情况发生吗?

  阿力乡长:我们将这种情况叫做“放鸽子”,这种情况的确存在,就是因为有许多彝族妇女外嫁,才给这些不法之徒提供了可以钻的空子,他们既害了彝族村民,也害了莱西当地的农民,我们要与警方合作,将这些骗子抓起来。

  记者徐勇摄影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