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疆科普队踏遍天山南北传播科技火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03:55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乌鲁木齐11月21日电(记者王瑟)现在正是新疆的隆冬季节,但在奎屯市开干齐乡政府前的“三下乡”活动现场,彩旗飘舞,人声鼎沸,来自四面八方的农牧民们早早就来到这里,赶这个他们自己的“科技大集”。

  高疙瘩村村民马合木提挤到科普队队员买买提·布里布面前后,立即将自己在今年种植中遇到的问题一股脑地提了出来。买买提·布里布根据自己的经验进行了解答。当村民渐

渐散去后,他专门来到马合木提家,钻进蔬菜大棚里认真地查看起来,边看边告诉马合木提:大棚里应该保持通风,最好装一个温度计。

  新疆科普队就是一个流动的科技馆,走到哪儿就把科技知识传播到哪儿。他们根据新疆的特点,首先从解决语言文字方面入手,除译制全国统一制作的科普资料外,根据新疆的重大决策,根据各地州市不同的产业结构和实用技术需求情况,每年自己编译、印制汉、维吾尔、哈萨克和蒙古等文字的科普资料10万多份(册)。内容涉及农作物、优质牧草、蔬菜与瓜果栽培、畜禽饲养与疾病防治、农副产品加工等。今年,他们就根据新疆棉花生产的形势,邀请自治区农科院的专家编写了专集《棉花种植管理技术》。

  为解决科普经费不足、科普活动受限等问题,新疆科普队主动联合社会力量开展科普活动。他们发挥与科研单位和学术年会联系密切的优势,先后与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康复医学会、新疆民族医学会、新疆心理卫生学会、新疆医科大学李嘉诚基金会等单位联合,开展了“塔里木河生态科普千里巡”、“医疗卫生科普宣传服务”、“溢达少年环保科普万里行”、“科普发展观大型巡展”等活动,受到各族群众的极大欢迎。仅今年他们在新疆14个地州市开展的《科学发展观》大型巡展活动,参观展览的各族群众就达10万人次。新疆科普工作队已成为一支常下乡、常进乡的“科普轻骑兵”,在新疆各族群众中播撒着“科技火种”。他们被农牧民群众亲

  切地称为“流动的科技馆”。他们的活动范围已覆盖了新疆所有的地州市县,总行程5万多公里,直接受益公众达30多万人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