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对豆豉鲮鱼罐头持肯定态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0: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周思详)就广东省生产的部分豆豉鲮鱼罐头产品检出含孔雀石绿的问题,广东省食品行业协会昨日首度表态,称该产品是正规的好产品,几十年的食用经验证明对人体无害。广东省将向国家卫生部提请进行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并将制定地方标准。

  豆豉鲮鱼罐头将有标准

  广东省食品行业协会会长张俊修声称,豆豉鲮鱼罐头产品已经出现了几十年,经过无数人的食用,实际上已经等同于做了无数的人体实验,但从来没有出现过危害人体健康的问题。

  张俊修表示,添加孔雀石绿是为了净化水,做罐头食品并不需要额外添加。另外,饲养鱼的鱼塘孔雀石绿的含量非常低,且鱼塘中并非只有鲮鱼。估计孔雀石绿是在鱼苗的孵化过程中加入的(孵化鱼苗对水质要求特别高),因而督促在产品源头不要使用孔雀石绿就可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了。

  由于检验豆豉鲮鱼罐头食品安全性的国家标准中不包含对孔雀石绿的检验,所以企业是不可能知道该项指标是应该测试的。而我国在今年9月才开始要求对水产品中孔雀石绿的含量进行检测。

  鹰金钱和甘竹的产品在香港被检出含孔雀石绿的均为在此日期之前生产的。所以,今日广东省会向卫生部提请对豆豉鲮鱼罐头食品进行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并将尽快制定该食品的地方标准。该标准将从源头开始做(现有标准只针对包装食品),将成为一个产业链标准。目前已撤架的产品通过安全风险评估后将有望重新上架。

  张俊修告诉记者,豆豉鲮鱼罐头的市场高达百亿元人民币,出口额占整个广东省食品出口约10%,广东省有20多家企业牵涉其中,事件造成的影响无一企业能幸免。此次事件造成的损失目前还无法估量,而最令人担心的是国际市场的反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