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80岁“天鹅”起舞 观众泪光闪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0:0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在最近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普利谢茨卡雅说:“人就像玫瑰一样,有的早早凋谢,有的却能绽放很长时间。”普利谢茨卡雅的舞蹈生涯就延续了60多年。她的跳跃堪称传奇,她天鹅般的手臂似乎能伸展到天际,她柔软的腿能碰到背上那赤褐色的头发,她似乎就停在了半空中。玛娅·普利谢茨卡雅似乎能战胜时间和重力,成为芭蕾舞史上一只永恒的天鹅。

  20日是俄罗斯“芭蕾女王”玛娅·普利谢茨卡雅80岁生日,俄罗斯人为此已经举行

了为期一周的庆祝活动,包括普利谢茨卡雅的影展以及青年演员重新诠释她的经典剧目等等。20日晚,普利谢茨卡雅更是亲自登台,表演了一段3分钟左右的芭蕾舞。(本报综合报道)

  本报综合报道20日晚,在克里姆林宫为她举行的庆祝晚会上,玛娅·普利谢茨卡雅再次登台,表演了一段3分钟左右的芭蕾舞《万福,玛娅》,这是5年前法国著名编舞家莫里斯·贝雅特别为普利谢茨卡雅创作的。芭蕾舞评论家塔娅娜·库兹内索娃说:“在舞蹈史上,从来没有一个女演员能像她那样60年来都是人们注目的焦点。她身上有着一种超凡的魅力,只要她一出现,人们就知道什么叫做优雅。”

  尽管已是80岁高龄,但普利谢茨卡雅的身材依旧苗条,看起来还和以前一样柔软和优雅。在俄罗斯大芭蕾舞剧院新落成的舞台上进行预演时,普利谢茨卡雅依旧能踮起脚尖,赢得了满堂喝彩,许多观众都激动得泪光闪闪。普利谢茨卡雅也颇有感触地说:“每一个动作对我来说都意味深长,每一个手势、每一个眼神都让我想起过去的很多事情。”

  普京打电话祝寿

  普利谢茨卡雅堪称俄罗斯的“国宝级”艺术家,1959年她就获得了苏联人民演员称号,还获得过列宁奖金和巴甫洛娃奖。她最近的一次正式演出是在1996年,以71岁的年纪再次跳起了《天鹅湖》。

  20日,还在日本访问的俄罗斯总统普京特意打电话给普利谢茨卡雅,向她80岁生日表示祝贺。普京的新闻秘书亚力谢·格罗莫夫说:“总统表示,他和数百万爱着普利谢茨卡雅的人一样,了解她的为人,欣赏她的天赋,而且是她的具有创造性艺术的爱好者。总统告诉普利谢茨卡雅,他已经签署了一项国家特别津贴,设立普利谢茨卡雅芭蕾舞奖学金,并打算在克里姆林宫亲自颁发。”

  可以说普利谢茨卡雅一生下来就注定要成为一位伟大的舞蹈家,1925年11月20日,她出生在莫斯科一个犹太人家庭,母亲是一位舞蹈家,父亲是一位学者。舅舅阿萨夫·米哈伊洛维奇·曼塞尔和姨妈苏拉米什·米哈伊洛娃·曼塞尔都是著名的俄罗斯大芭蕾舞剧院台柱级明星,此外,普利谢茨卡雅的弟弟普利谢茨基也是芭蕾舞演员。

  9岁时,普利谢茨卡雅就进入莫斯科舞蹈学校学习,她的启蒙老师就是姨妈米哈伊洛娃———直到去年以95岁高龄去世,米哈伊洛娃一直在大芭蕾舞剧院为学生授课。学生时代的普利谢茨卡雅经常在大芭蕾舞剧院演出,1943年正式进入舞剧院,被誉为“对她来说沒有做不到的舞蹈技巧”。

  普利谢茨卡雅的巅峰期是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当时前苏联的舞蹈家们以卓越的技巧和严格的训练闻名于世。但普利谢茨卡雅以自己的表现力、热情甚至是舞台上的大胆而显得与众不同。80岁的普利谢茨卡雅回忆说:“我一直跳的是古典芭蕾,但我梦想着能表演现代芭蕾,这在我年轻时是很难实现的。”

  丈夫为其部分作品配乐

  普利谢茨卡雅最著名的舞蹈是柴可夫斯基的《天鹅湖》,她对奥黛尔和奥杰托两姐妹极其抒情的诠释,让观众如痴如醉。30多年来,她总共表演了800多场《天鹅湖》。在前苏联,几乎每个到访的外国代表团都会被安排观看普利谢茨卡雅表演的《天鹅湖》,据说周恩来总理在看过她的表演后表示大为赞赏。

  此外,普利谢茨卡雅的拿手好戏还包括《安娜·卡列尼娜》、《堂吉诃德》和《海鸥》等。其中不少作品都是丈夫谢德林为其配乐,尽管普利谢茨卡雅年纪比谢德林大,但他们的结合还是成为芭蕾舞坛的一段佳话。

  在前苏联时期,普利谢茨卡雅只跟随俄罗斯大芭蕾舞剧院到西方国家进行了为数不多的演出,因为她对苏联人来说太过珍贵,前苏联政府认为她是“不可输出的”。正因为如此,克格勃不仅在她出国演出时对其进行监视,就连她在莫斯科家中时也是如此。

  “我死了,卡门也不会死”

  本报综合报道在普利谢茨卡雅的舞蹈生涯中,改编自比才名作的《卡门组曲》可算是有着特殊意义的一部。普利谢茨卡雅曾说过:“跳《卡门》一直是我的梦想。”为了这个梦想,她到处找作曲家为她谱曲。1964年得到列宁奖金后,普利谢茨卡雅首先找上音乐家肖斯塔科维奇。不过,或许肖斯塔科维奇觉得比才的音乐已经够好,但又不知道该怎么拒绝,于是顾左右而言他地邀请普利谢茨卡雅夫妇到别墅度假,然后考虑了半天才冒出一句:“我害怕比才。”

  1966年,古巴编舞家阿隆索到前苏联演出。中场休息时,普利谢茨卡雅冲到后台,劈头就问:“想不想编《卡门》?为了我。”阿隆索半开玩笑地答应:“这是我的梦想。”此后,阿隆索在一个月内就完成了编舞,而音乐方面则由普利谢茨卡雅的丈夫谢德林负责。有趣的是,当年普利谢茨卡雅还因此与阿隆索传出绯闻,当然遭到了两人的一致否认。本月20日,阿隆索还特意赶到莫斯科参加了普利谢茨卡雅的纪念晚会,阿隆索将她称为“独一无二的芭蕾舞女王”。

  普利谢茨卡雅的梦想终于在1967年4月20日实现。但《卡门组曲》却受到了批评。当时的文化部部长福尔采娃为其中的奢华和大胆感到震惊,她要求立即以古典的《胡桃夹子》来替换。普利谢茨卡雅在自己的回忆录《我,玛娅·普利谢茨卡雅》中写道,福尔采娃说:“同志们,这是一个失败,完全的失败,里边完全是情欲,几乎毁掉了音乐。这和我们的艺术是背道而驰的,玛娅,把裙子穿上,这是在大芭蕾舞剧院的舞台上。”

  但普利谢茨卡雅拒绝让步,她在最近接受采访时回忆说:“福尔采娃部长说卡门会死,我说,只有我死了,卡门才会死。但现在我要说,即使我死了,卡门也将活下去。”至今,普利谢茨卡雅共表演了350多场《卡门组曲》。

  实际上,在《卡门组曲》中普利谢茨卡雅饰演的卡门是古典芭蕾中一个有益的创新。俄罗斯文化评论员阿纳托利·科勒列夫在一篇纪念文章中写道:“大芭蕾舞剧院的典型风格是冷漠的、理性的,直到今天还是如此。但普利谢茨卡雅却以热情动摇了这一切。她从来不害怕把激情、甚至是情欲呈现在舞台上。她以无与伦比的技巧和表现力,当之无愧地成了大芭蕾舞剧院的女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