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万“黑”保险无证上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0:09 南京报业网

  【江苏商报报道】 本报记者王薇报道 “我想为您做一个保险规划,请给我5分钟好吗?”走在街头,保险营销员早就作为一类特殊的人群,活跃在南京市民的周围。当他们在介绍保险产品时,您也许不知道其中有三至四成没有保险从业资格证——来自江苏省保监局的数据称,省内的“黑户”保险营销员数量高达三万多。

  3~4成是“黑户”

  作为保险营销员,都被要求拥有保险从业资格证。记者近日从江苏省保监局获悉,截至9月末,全省共有营销员12.1万人,较2季度末增加1274人,持证率为72.21%。另据了解,保险代理市场营销员持证率只有57.24%,更有保险公司3季度持证率不到四成。

  “买不买保险,买哪种类型的保险,全凭营销员一张嘴。不具备展业资格的营销员,让我们对营销员及其销售的公司的产品都十分不放心。”姜女士在朋友的建议下买了三份分红险,曾经被朋友吹嘘的高收益、高返利竟是实际收益的3倍还多,她也从此不再信任保险营销员。然而,像姜女士一样被营销员忽悠得头昏脑胀的投保人,都不得不加入了退保的行列。退保的激增也直接导致了寿险业业绩的全线下滑。

  持证率低引发信任危机

  “营销员的无证展业行为,导致大批消费者对保险产生不信任,这也是制约保险业健康发展的巨大阻力。”某寿险公司相关负责人坦言,20%的退保人将欺骗作为退保的理由,该比例远远高于出于手头紧张、对服务不满、不满意分红保险保单收益等因素而提出退保要求的客户的所占比例,其中又以营销员不实宣传、不良诱导为欺骗的主要因素。该人士称,营销员的个人素质直接关系到整个公司的企业形象与信誉度,公司曾为此开除了一批不诚信营销员。

  监管部门相关人士介绍说,持证上岗对于规范保险行为,提高保险公司诚信力具有重大影响。目前国内保险推销人员平均学历只有高中,保监会加大对持证率的监管,是想提高行业准入门槛,整体提升推销员队伍素质,只有如此才能有效地杜绝保险业的“不诚信”顽疾。同时,江苏保监局相关人士称,明年将实现省内保险营销员全部持证上岗,竭尽全力为广大投保人营造良好规范的保险市场环境。(11版《钱途报告》)

  (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