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苏农村8年转移500万农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0:09 南京报业网

  【江苏商报报道】 本报记者卢萍报道

  江苏农村劳动力的转移在1980年代是就地转移,许多农民特别是苏南农民,离土不离乡。1990年代是外出打工,成批的农民流动到异地,进入较发达城镇的二、三产业就业。近几年,全省农村劳动力流动与转移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出现了劳动力年轻化、知识化和技能化等新特征。

  意识到转移农村劳动力的重要性,江苏将增加农村劳务输出作为现阶段最大的农民致富工程来抓,准备用8年时间,实现500万农民由“农到工”的大转移。

  劳动力热衷省外、境外打工

  作为东部沿海经济较发达的省份,江苏农村转移劳动力在地域分布上以省内为主。抽样调查资料显示,2004年,江苏农村外出从业劳动力中在本省内转移的占67.5%,转向省外和境外的占32.5%。近年来,在国家西部大开发的实施、北京申奥成功、上海申博成功、西电东输、西气东输、南水北调、青藏铁路等重大项目的相继开工建设,以及经济日益全球化的新形势下,江苏拓展了劳动力输出空间,到省外、境外打工的农村劳动力稳步增加。尤其是到我国东部地区省市打工的人数增加较多,占90.0%左右。

  主要在工业、建筑和服务业打工

  在经济持续较快发展过程中,我国制造业、大中型建设工程和房地产业规模扩大,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的加速,使得工业、建筑和社会服务等行业容纳劳动力的能力增强,对农村劳动力也呈现着较强的吸纳能力。2004年江苏农村外出从业的劳动力中,从事工业的最多、占36.8%,其次是建筑业占18.6%,再次是批零贸易、餐饮及居民服务业占17.6%,比重与2000年相比分别提高3.3、4.3和1.8个百分点。

  劳动力年轻化、知识化和技能化

  近几年,江苏的转移劳动力呈现年轻化、知识化和技能化的特征。转移劳动力中青壮年占绝大多数,并且比重仍呈扩大之势,2004年在外出从业的农村劳动力中,45岁以下的所占比重高达86.4%。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占82.3%,较2000年提高了3.3个百分点,其中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的占20.0%,提高了1.5个百分点。技能方面,转移劳动力中接受过专业技能培训的比重提高。2004年江苏农村转移劳动力中实际接受过专业技能培训的人员占33.6%,比重较2003年增加5.4个百分点,其中劳务输出人员中受过专业技能培训的占40.1%,比重较上年增加约13个百分点。

  8年准备转移500万农民

  近年来,大力转移农村劳动力已被江苏各级政府和部门摆到了社会经济发展和农村工作更为突出的位置。省里将增加农村劳务输出作为现阶段最大的农民致富工程来抓,从2003年起,准备用8年时间,每年新增劳务输出50万人,力争达到70万人,实现500万农民由“农到工”的大转移。

  为此,省里专门成立了农村劳务输出工作协调小组,建设城乡一体的劳动力市场,全省启动了劳动力市场信息网“镇镇通”工程。加大资金扶持力度,省财政2003年拨出专款2000万元,2004年增加到4000万元,用于资助百万农民工技能培训计划。(4版《特别报道》)

  (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