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会计新规将推出 上市公司难遮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0:1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财政部会计司司长刘玉廷在上月召开的“国际会计准则高级研讨会”上透露,当前,我国会计准则的制订与国际的趋同正在取得突破性进展。会计准则的整个制订和修改工作预计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完成,完成后即正式对外发布,并择机实施。“财政部预计在明年2月中旬正式发布新的会计准则,这将标志着我国会计准则体系的建立。”财政部会计综合处处长郜进兴表示。

  将于明年2月发布的近40个会计准则分为基础会计准则和具体会计准则两部分。

  会计、审计新规明年出台

  第一部分类似于国际会计准则的财务会计框架。第二部分就是具体准则,其中17项已经发布并执行,目前财政部正在根据与国际会计准则协调的结果,对一些准则进行修订;另外21项新准则,财政部已于今年分五批发布了征求意见稿。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人士表示:“由中注协负责制订的新的审计准则也将于明年2月与新会计准则同时发布。”

  监管部门每年都要对诸多在信息披露上有违规现象的上市公司提出公开谴责,而违规的重灾区就是会计报表的弄虚作假。如果新规能够实施,诸多原来可以利用会计准则漏洞的上市公司将无法实施以前的很多手段。

  郜进兴说:“这个体系建立之后,企业界会计核算信息的质量会有很大的提高,将使企业收益空间进一步缩小。”

  新规更真实反映上市公司收益

  现有会计制度规定,已经计提减值损失的资产,如果资产价值恢复,则资产减值损失可以转回。征求意见稿规定,资产减值损失一经确认,在以后会计期间不得转回。这条规定将对上市公司经营业绩有重大影响,尤其是对暂停上市的公司及ST公司。

  目前很多暂停上市公司得以恢复上市,就是采用“巨额计提、大额转回”的方法以实现扭亏为盈的。因此本准则实施后,将有效遏制利用减值准备调节利润的手段,暂停上市公司恢复上市的难度将加大。

  总的来说,征求意见稿完整地给出了资产减值损失的计提时间与计量方法,具有较好的操作性。由于规定了计提的资产减值损失不得转回,本准则的颁布将大大遏制上市公司利用减值损失调节利润的行为。

  按征求意见稿,企业对外报送季报、半年报时均应该按照准则判断是否存在减值的迹象,以便确定是否计提减值损失,这样可以有效遏制上市公司季报、半年报不计提而在年底一次计提减值损失的现象,有利于投资者根据季报、半年报判断上市公司的年度经营情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