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澳合作 “针具交换”有效遏制艾滋病传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0:30 桂龙新闻网

  中澳艾滋病亚洲区域合作项目在广西实施以来,通过针具交换等减低危害服务使吸毒人员共针率从37.7%下降到4.6%,有效遏制了吸毒人员共用针具导致的艾滋病传播。

  据了解,吸毒人员共用针具是艾滋病传播的一个重要途径。为此,世界上许多国家都采取了针具交换的方式(即给吸毒人员免费提供针具,再免费回收),来减低毒品在传染疾病方面带来的危害。从2002年开始,由澳大利亚国际发展署出资,成立了中澳艾滋病

亚洲区域合作项目(简称中澳项目),为缅甸、越南、广西、云南提供综合性的减低毒品危害服务,包括提供注射器具和安全套,以及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和减低毒品危害知识等内容。

  记者从中澳项目南宁办公室了解到,2004年9月,南宁市正式获得澳方资助,并成立了南宁市减低危害服务中心。该中心为南宁市的基层公安民警进行防艾知识培训,让民警在执行任务时能有效地保护自己不被病毒携带者传染。还与南宁市戒毒所合作,两次为戒毒所内的戒毒人员举办讲座,进行艾滋病知识宣传。

  在整个工作过程中,外展人员(外展人员是曾经有过吸毒历史,但已成功戒掉的特殊人群)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为吸毒人员提供针具,如何找到这些隐蔽的服务对象是工作面临的最主要的困难。他们负责找到隐蔽的吸毒人员,获得他们的信任,将免费针具送到他们的手上,并发展新的服务对象,扩大服务范围。这些外展人员都曾经深受毒品危害,他们要克服家人的阻挠,以非人的毅力拒绝毒品的诱惑,周旋于众多吸毒人员中间。他们自愿加入到防艾队伍中来,希望用自己的经历和工作让更多的人从危害中解脱出来。

  截至到今年10月底,南宁减低危害服务中心累计服务582名吸毒人员,发放注射器146018支。

  2003年项目前期调查评估时,一周内调查的183名吸毒人员共针率为37.7%,而在今年8月调查的197名注射吸毒人员中,仅有4.6%的人和别人共用过注射器。针具交换有效地遏制了艾滋病在吸毒人员中的传播,这一成绩获得了前来考察的澳大利亚驻华大使的高度肯定。

  来源:南国早报选稿:见习编辑苏熹作者:张若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