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西师范大学生给贫困户子女补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0:30 桂龙新闻网

  近日,记者从桂林市七星区大圆盘社区了解到,这里有一群广西师范大学的学生,他们专门给贫困户的子女补课,却分文不收。补课已进行了3期,且规模越来越大。日前,记者走进他们中间,探询他们的故事。

  收获心灵的成就

  “最初,我们说要搞义务家教,很多人都说不可能的。”师大社会服务中心负责人王立燕说,义务家教是去年2月负责学生会的指导老师提出的构想,但是否有学生响应,其实当时谁心里都没底。但当海报贴出去,竟有几十人报名。报名的志愿者多了,不得不经笔试和面试筛选,一旦入选,需确保在一个学期内教满32个学时。

  当记者问莫绍恒为何愿参加义务家教时,他说:“家长在给孩子请家教时,都会找有家教经验的,没当过家教的学生要找份有偿家教并不容易。而参加义务家教不但可以积累家教经验,还能帮助有需要的学生,这让我感觉很有意义。”黄乃娟教的学生小伍今年才上初一,是个“多才多艺的小姑娘”,学习成绩也不错,但英语成绩一直不是很理想,在黄乃娟义务辅导两个月后的一次期中考试中,成绩名列班里前几名。

  11月19日,辅导之余,黄乃娟特意抽出时间跟她谈心,告诉她多才多艺的学生在大学里很受欢迎,并用身边的实例劝说她遇到困难要去克服而不是逃避。黄乃娟说,义务家教收获的是心灵的成就。

  家长:志愿者让我感动

  社区负责人赵梅对记者说,当大学生义务家教找到她时,她最后选点在鸾东小区和广西区四建家属大院试点。鸾东小区是桂林市安居工程小区,而区四建大院则住着不少困难户。免费家教的消息传开后,很快有27人报名,最后选出了25个家庭。记者采访发现,提起义务家教的老师,家长个个说好。

  胡承元与妻子均在外打工,平时根本没时间管女儿,孩子成绩总不理想。“尤其是英语成绩,每次考试总是不及格”,胡承元说,他也曾动过给女儿找家教的想法,但家里经济状况实在是请不起家教。去年,社区的赵主任说有义务家教进社区,他赶紧去报了名。“前几天,听女儿说她期中考试,英语得了80多分,我打工也有劲啦!”胡承元欢喜地补充道。

  黄国梅的儿子今年上初三,她说:“有个家教启发一下,孩子学习起来当然更轻松”。第一批义务家教就进了她家,社区这次又给她家安排了一个义务家教。她高兴地说,义务家教在教书的同时,还教儿子一些做人的道理。更让黄国梅感动的是,给儿子补课的第一个老师,因为一些特殊原因,落了两个学时没上完,她竟打电话约时间,说一定要把课补上。

  “爱心工程”越做越大

  义务家教在七星区大圆盘社区深入人心后,不少老人也希望大学生也能帮他们上课,以丰富他们的业余文化生活,而不少居民还希望大学生能提供一些法律服务。经过酝酿,在师大团委的组织下,成立了“广西师范大学万众爱心学校”,服务内容也从义务家教扩展到老年人太极拳、亲子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等。

  据介绍,自2004年3月开始,广西师大已有126名义务家教志愿者,志愿者们先后走进了七星区大圆盘社区、羊角山社区和南门教职工社区等。并且,在两个社区建立了“万众爱心学校分校”。王立燕说,她们希望将大学生的爱心燃遍广西乃至全国。

  来源:南国早报选稿:见习编辑苏熹作者:蒋晓梅 蓝雪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