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沙龙退党“自立门户”(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0:33 每日新报

  11月 20日,以色列总理办公室发言人沙里夫证实,沙龙总理已经决定退出执政的利库德集团另外组建新党。根据有关法律,以色列将在议会解散后 90天内举行全国大选。图为 2005年 5月 29日拍摄的沙龙总理的资料照片。

  沙龙 1928年生于特拉维夫马拉勒村,曾就读于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历史专业。 1999年 9月出任利库德集团主席。 2001年 2月 6日,当选为以色列第 29任总理。 2002年 11

月 9日连任利库德集团主席。在 2003年 1月 28日提前举行的大选中获胜,当选第 30任总理。

  新华社发

  11月 20日,在以色列特拉维夫,新当选的工党主席佩雷茨在工党会议上发表讲话。以色列工党中央委员会当日晚通过决议,退出由总理沙龙领导的联合政府,从而为提前举行大选铺平了道路。

  新华社发

  以色列总理沙龙办公室一位人士 2005年 11月 20日透露,沙龙已经决定退出利库德集团,组建新党参加预期将于明年举行的大选,以继续他谋求以色列政治转型,以及实现以巴和平的努力。

  沙龙决定退出利库德集团

  以色列《国土报》援引利库德集团官员的话说,沙龙是在周末自家农场进行长时间权衡之后做出退党决定的。该报表示,沙龙意识到建立一个新党要面临众多困难,因此在退党一事上一直没有下定决心,当天不仅沙龙的几个儿子出面一起劝说,他的数位重要幕僚也轮番上阵,最终帮助他做出了退党决定。

  沙龙一位助手回忆说,在决定退党之前的那个晚上,沙龙显得非常焦虑。他说:“退党是一个引人注目的、将左右个人命运的决定,而且它还伴随着巨大的政治风险。沙龙已经贵为总理,他希望能继续领导各项政治进程,他知道他们(利库德强硬派势力)不会让他继续努力下去。但他对于退党这一敏感的决定还是感到非常痛苦,因为是他参与创立了利库德集团。”

  《国土报》报道说,沙龙的新党将取名为“国家责任党”, 21日中午沙龙将和新党成员举行会谈,并于当晚 7点正式宣布自己的退党决定。

  沙龙 21日清晨与总统卡察夫会面,要求其尽快决定解散本届议会,提前举行大选。卡察夫表示,他将在与总检察长马祖兹协商后尽快就是否解散议会作出决定。根据以色列法律,大选将在未来 90天,也就是 2006年 3月初之前举行。以《国土报》指出,解散政府提前举行大选对于沙龙有利,因为这可以避免沙龙的新党在以民众中失去新鲜感。

  利库德集团内消息人士承认,沙龙是因为对党内愈发强大的反对派势力感到心力交瘁而决心退党的。沙龙的离去将使利库德集团成为以巴关系问题上名副其实的以色列强硬派“壁垒”。

  招兵买马另立门派

  美联社援引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沙龙虽然刚刚决定退出利库德集团,但他已经开始积极招兵买马,准备在未来大选中大干一场。以色列媒体透露,在利库德集团的 40名议员中,已有包括财政部长埃胡德·奥尔默特、司法部长齐皮·利夫尼在内的 5名内阁部长,以及多位利库德议员决定加入沙龙的新党。

  除了自己的同党战友外,沙龙还可能从昔日对手工党中招募人马,其中就包括他联合政府的盟友、前工党主席西蒙·佩雷斯。在 21日和自己内阁成员的最后一次会面中,沙龙就强调说自己将继续和工党前领导人佩雷斯合作。

  现年 82岁的佩雷斯则在和沙龙会面后表示,他并不准备退出政坛。不过佩雷斯一位助手 21日透露,佩雷斯目前并没有打算离开工党,加入沙龙的新党派。

  《国土报》还披露说,在过去的几周内,沙龙曾关心过建立新党的具体事宜。他曾经咨询过如何建立一个新的政党,以及如何在缺乏地方党支部机构的情况下进行竞选工作等。

  为了避免沙龙离去引发党内“人才外流”,沙龙的主要对手内塔尼亚胡已经和国防部长莫法兹等人举行会面,希望他们能继续留在利库德集团内任职。 21日上午,沙龙也和莫法兹进行了会面,并承诺说,只要莫法兹能加入自己的新党,一旦自己未来赢得大选,他就将继续出任新内阁的国防部长一职。不过目前莫法兹还没有就沙龙的邀请做出答复。

  沙龙退党引发以政坛地震

  根据周末最新民调,如果沙龙继续留在利库德集团的话,该党将继续保持目前的实力,而新领导人阿米尔·佩雷兹领导下的工党将逐步扩展自己的势力。但是如果沙龙离开利库德集团自立门户,吸收利库德集团和工党两家精英加盟的话,那未来大选的形势就将陷入混战境地:沙龙的新党将和工党势均力敌,而利库德集团将成为最大的输家。

  在利库德集团内部,目前已经有 6名高级成员公开或私下表示,自己有兴趣在沙龙之后出任该党的“舵手”,其中就包括沙龙的主要对手内塔尼亚胡。

  多个和利库德集团同属右翼势力的小党派则呼吁,所有以色列民族主义政党都应该联合起来,组建一个单一的右翼政党。因为反对沙龙的加沙撤出计划而辞职的前沙龙内阁部长利伯曼也表示:“民族主义阵营的势力已经被大大削弱,因此如果右翼想要获得胜利或是继续生存下去的话,我们就需要将利库德集团和国家宗教党等党派团结在一起。”

  以色列军方电台因此形象地比喻说:“沙龙(向以色列政坛)扔下了一枚炸弹。”还有分析家指出,沙龙决定退出利库德集团一事,是他军事和政治冒险生涯中最大的一次赌博。

  沙龙新党将往何处去?

  沙龙的亲信官员表示,沙龙未来建立的新党将成为一个“在政治、经济和社会等每个领域内的真正中间派政党”。沙龙希望能抓住目前自己在民调中的有利形势,首先在提前大选的“闪电战”中击败刚刚更换“主帅”的工党,然后再在没有利库德集团强硬派干预的情况下,继续推动以巴和平计划,结束和巴方长期的武装冲突。

  有分析家指出,在摆脱了党内反对势力的束缚外,沙龙未来处理以巴关系的政策将变得更加自由,比如说他可能会向巴方移交更多的土地以谋求和平。

  不过还是有分析人士提醒说,虽然沙龙准备在以巴和平进程上比利库德集团走得更远,但他在某些问题上的强硬立场仍然不会改变。比如说他仍将坚持在约旦河西岸地区保留主要的犹太人定居点,除非巴勒斯坦当局首先解除各家极端组织的武装,他决不会和巴方进行关于巴勒斯坦建国的谈判。

  工党宣布退出联合政府

  就在沙龙宣布退出利库德集团之前,以色列工党中央委员会投票通过决议,退出沙龙领导的联合政府。

  佩雷兹在其出任党主席后的首次竞选演讲中表示,沙龙通过实行加沙撤出计划,部分修正了自己在修建定居点问题上的错误。但问题是,沙龙在初建定居点时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因此他实际上是“浪费了原本能用在教育系统之中的数十亿美元资金”。

  佩雷兹此外还指责沙龙和前财政部长、著名强硬派人物内塔尼亚胡两人让越来越多的以色列民众陷入贫困。他向以色列低收入阶层这一利库德集团传统票源发出呼吁说:“请加入我们新的社会发展项目。你们没有放弃利库德集团,是利库德集团放弃了你们。”分析家指出,佩雷兹的讲话显示出了工党竞选的新战略重点,那就是放弃过多纠缠安全和巴勒斯坦问题这些传统竞选议题,转而强调关系国计民生的社会经济问题,以此赢得以各界民众的支持。

  至于在中东和平进程问题上,佩雷兹表示,他赞同一个统一的耶路撒冷作为以色列的首都,并反对巴难民返回以色列。分析家指出,这一表态将影响到佩雷兹鸽派政治人士的形象。

  据《中国日报》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