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翻版纪念堂”藏身增 公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0:33 南方都市报

  “翻版纪念堂”藏身增公园

  由陈济堂的秘书私挪中山纪念堂剩料建造而成,目前已成危房明年完成改建

  本报讯(记者方夷敏实习生郑佳欣通讯员王峥)增埗公园内被称为“翻版中山纪念堂”的民国高官私家园林,将从明年开始全面修复,以后会向公众开放。记者昨天从荔湾区有

关部门获悉,以该园林为中心的增埗公园一期改建已经初具规模,该园林将作为二期工程明年开始改建。

  公园一期建设初具规模

  昨日,记者来到增埗公园。该公园一期建设已经初具规模。远远就能看见红墙绿瓦、亭台楼阁,破落的村居后面,一个大型的古典建筑群凸现眼前。这处私宅是当年治粤的陈济堂的高级秘书黄冠章私挪中山纪念堂剩料建造而成的,包括设计、用料都与中山纪念堂同出一辙,“翻版中山纪念堂”也因此得名。但由于多年荒废,原本豪华的私家园林已成为危房。

  附近的居民蔡伯告诉记者,此屋是20世纪30年代与中山纪念堂同时期的建筑,包括设计、用料都与中山纪念堂同出一辙,是当时陈济堂的秘书黄冠章建的别墅。抗战以后这栋房子历尽了沧桑,作过中学、石灰场、劳改场、歌剧团、杂技团排练场等。

  据了解,园林的主人黄冠章不仅是民国时治粤的陈济棠将军的秘书,当时还担任军需处长。据传这座占地9000多平方米的私人别墅,是他挪用了建设广州中山纪念堂后剩余的材料建起来的高级住所,用于其母亲居住,还盖有佛堂等。周围居民称这座园林为“纪念堂翻版”。

  二期工程重点修复园林

  据介绍,黄冠章的私家园林保持着传统宫殿式建筑雍容华贵的气势。这座五开间重檐歇山顶殿堂式建筑,采用的是当时先进的钢筋混凝土技术,与同时期的建筑有很大的区别,采用了木结构屋顶。此外,它既有北方特色的方橼,又有岭南特色的“鸡胸飞子”,体现了中西结合、南北结合的特色,可以说是广州民国初期中国古代建筑的特例。

  为开发旅游资源,荔湾区投资13360万元兴建以黄冠章私家园林为中心的增埗公园,公园的范围是:东至广州监狱、西至增埗河、南至福州路、北至水泥厂,面积为26425平方米。

  荔湾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增埗公园建设二期工程,黄冠章私家园林将从明年开始全面修复,包括别墅群、门楼、小桥、建园道等。

  图:

  昔日豪华的私家园林“翻版中山纪念堂”,目前已成为严重危房。通讯员彭淑芳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