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屋顶造花园空中植绿肺 深圳拟在中心城区政府大楼示范屋顶绿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0:37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樊卿通讯员崔嵩)从空中俯瞰,城市不再是水泥森林,而是一片绿色的海洋,这该是多美的景象啊!深圳市城管部门目前正在致力于这个目标,在全市推广“屋顶绿化”,并建议以中心区政府部门做示范,分步推进。

  据城管部门有关人士介绍,屋顶绿化不仅是为美观,还是为了经济效益。以绿化成本为例,在深圳中心城区,绿化1万平方米土地,加上征地、拆迁补偿费用在内,约需3000万

元人民币,而建造1万平方米屋顶绿化的综合投入(包括防水和绿化)只需约300万元,约为前者的1/10。此外,经过实地测定,屋顶绿化的生态效益可达平地绿化的60%,并可使顶层室内温度下降3-5℃左右,空调可节省20%-40%的耗电量,仅此一项每年的节能费用达数亿元。

  据了解,深圳曾在1999年下发通知,对此项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屋面尤其是高层建筑屋顶都要种植植物,但由于没有一整套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来扶持和引导这个产业,这项工作进展缓慢。在技术研究方面,深圳市园林科学研究所于2003年已开发出了“轻型屋面绿化系统”,并在梅山苑安置区建立了示范样板。

  深圳市城管部门建议首先选择在深圳人口及建筑物特别密集的中心城区,有关部门应以政府部门的大楼作为范例,率先开展屋顶绿化试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