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与汕头日报结缘]梦从日报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0:44 大华网

  我的文学梦,延续至今已33个春秋,《汕头日报》是我梦开始的地方。

  我方少年时便钟情于文学,即使处在动荡的年代也痴心不泯。1973年,我在一家中学教语文,业余时间除了读书,就是练习写作,写着写着,遂萌发了向报社投稿之念。大约在秋季,我鼓起勇气把一首40行的诗歌寄给当时的地区党报《汕头报》,心想大概会“泥牛入海无消息”。谁知不久便接到报社副刊部约我前去晤面的通知。在市区饶平路当年

报社所在地,主编《朝阳》副刊的曾景材同志热情地接待了我。他看起来有40多岁,一望便知是个厚道人。他亲切地问我多大了,我告诉他已经17岁。他一脸惊讶地说:“看了你的作品,还以为你是我这把年纪的人,没想到你这么年轻。”话题很快就进入对我拙作的讨论,曾同志既肯定我文字功底之长,又指出了作品中的不足,言辞恳切,点评中肯,还给予我鼓励。离开时,他一直把我送到报社门口,使我极受感动。虽然那篇处女作未能见报,但我随后寄去的春联,很快在年底的新春联专版中刊登了。这是我发表的第一篇稿子!

  以后几年,我陆续在《汕头报》上刊登了一些作品,但数量不多。真正属于我创作的青春期是从1981年开始,那时的《汕头报》,小报已改成大报,又恢复《汕头日报》的名称,《朝阳》副刊易名《韩江水》,还新辟了《潮风》版。版面增,容量大,在报上发稿的机会随之多了起来。加上四害铲除,大地复苏,文艺进入了繁荣复兴的新阶段,我的创作欲也高涨起来。尤其是调到机关工作之后,我既写文艺稿,又写新闻稿,至今在日报上刊登的诗歌、散文、杂文、随笔、短小说、书评、影剧评、对联、消息、通讯、言论等多种形式的稿件,准确数字已记不清了。

  与日报结缘33载,我结识了不少老报人和新编辑。从老报人身上我看到了真挚和热忱,从新编辑身上我看到了敏锐与活力。特别是已经退休的陈焕展先生,他在主编《韩江水》时,对我这个青年作者的关心、指导与扶持,使我没齿难忘。说来也巧,今年国庆节期间,我在市博物馆一个美展开幕式中遇到了年逾八旬的曾景材同志,见面握手之后,他说刚刚在报上读了我的诗作,表示为我的成熟而感到欣慰。望着老人拄杖离去的背影,我的眼眶不禁湿润起来。

  这些年,我的诗文除了在地、市级报刊发表,也有一部分登到了国家级、省级报刊上,单篇作品多件入选多种文集,还出版了两部个人专集。本人也从当年的文学青年到今天成了省、市作家协会的会员。回首多年文学梦,我忘不了自己是迎着《朝阳》起步,喝着《韩江水》成长的。日报给予我的磨砺与培养,我将铭记于心。

  作者:刘少敏职业:公务员居住地:市区

  (责任编辑:蔡英、林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