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论城镇化进程中的利益协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0:45 人民网

  *城镇化是一个增长社会利益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各利益主体的利益冲突不可避免。保障权利是协调城镇化利益冲突的目的,“以农为本”是协调城镇化利益冲突的关键原则,市场机制是协调城镇化利益冲突的基础机制。

  城镇化是指经济、政治、文化等社会活动向特定空间聚集的过程。它是一个增长社会利益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涉及到不同利益主体的利益关系,各利益主体的利益冲突不

可避免。现代管理学认为:利益冲突是导致社会革命和社会制度变迁的根本原因。对待利益冲突的正确方法是适当的处理而不是消除。我们将利益冲突的处理定义为利益协调。利益协调是一种价值取向,它是在承认各利益主体利益合法性的前提下,通过竞争、回避、体谅、合作、妥协等方式实现契约的制度化,将各利益主体的利益诉求理性地保持在一定的限度内。为了共同利益,人们应该而且能够形成有效的利益协调机制。

  一、利益冲突:城镇化中的客观存在

  城镇化的利益冲突是指在城镇化进程中,因利益因素产生的阻碍城镇化进程,使城镇化目标不能顺利实现的各种困难、阻力的总和。它是城镇化进程中各利益主体利益矛盾的外在表现,它客观存在于城镇化进程中。

  城镇化过程使农业人口比重下降,工业、服务业比重上升,人口和产业向小城镇和城市聚集,农业人口转化为非农业人口,农业生产要素逐渐转化为城镇的生产要素,人们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逐渐市场化、社会化、城镇化。这些转变客观上涉及到不同利益主体的各种利益关系。在城镇化进程中,各利益主体间已经不是单纯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了,而是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各利益主体各自都有不同的利益追求,他们的目标并不完全一致。城镇化进程中的利益主体多元化状态,要求城镇化进程必须兼顾各利益主体的利益。各利益主体的利益与城镇化的总体利益是函数关系,任何一种试图通过损害一方面利益谋取另一方面利益的行为,都会导致严重的利益冲突。严重的利益冲突是阻碍城镇化目标实现的主要障碍。

  从世界城市化道路来看,无一不充满了利益矛盾。英国15世纪末叶到19世纪上半叶的城市圈地运动,就是一个城市剥夺农村的过程,它靠榨取本国弱势群体骨髓使城市功能升级。尽管农民的后代享受着当今城市化的辉煌。但是,羊吃人的血腥在人类历史上永远也无法抹去。

  从我国城镇化的实践看,利益冲突客观存在并严重影响着我国的城镇化进程和水平。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城镇化与农业、农村、农民的利益冲突。一是脱离农业发展,片面的城镇化道路使农业越来越相对落后,导致城乡发展、工农业的比重严重失衡。二是农地被占,失地农民增加,造成大量农民的财产牺牲,失去最稳定的生活保障以及最可靠的工作岗位。三是房屋拆迁,失去用于安身的生活资料,养家糊口、甚至发财致富的生产资料。四是随着大量农用地被征用,许多农村集体资产毁于一旦。五是城镇化使农民失去熟悉的自然社会环境,失掉低成本的生活方式。六是城镇化强制性的提前消费性特征,打乱了农民事前对消费、积累、投入的安排。

  城镇化与城镇工业生产的利益冲突。“就地取材、就地生产、就地销售”的农村工业发展指导思想,放大了自然经济思路,不利于市场经济和社会分工的发展,导致农村工业呈现出:布局分散、规模细小、人际关系亲缘化、经营管理封闭化、决策主体附属化的乡土性特征。一方面导致乡镇企业发展具有相当的盲目性,效益差,对生态环境破坏严重等自身问题。另一方面,许多乡镇工业项目与城镇工业项目重复,与城镇工业争资金、争能源、争原料、争市场,导致生产要素的极大浪费,影响整个工业经济效益。

  城镇化与区域间的利益冲突。一是投资重点和方向引起利益冲突。城镇化建设不可能遍地开花,一定时期内,城镇建设总有一定的重点区域。城镇建设的利好,导致不同区域间对城镇建设资源的争夺。二是城镇建设结果引起利益冲突。主要是城镇建设将对一定区域的经济、文化、政治产生影响。传统农村经济向城镇经济转变有一个过程,传统的农村文化向城镇文化转变,也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它们的矛盾在短期内难以消除;经济进步和文化进步将面临传统的农村经济、农村文化的阻碍;从政治上看,城镇化也将对人们的政治利益产生影响。

  城镇化与政府的利益冲突。政府在城镇建设中的行为,必然会造成各主体间的利益关系的改变,甚至会造成整个社会利益结构的大调整。由于人们在城镇化中受益、受损的程度不同,对政府在城镇化中行为的态度就不一样,采取的行动也不一样。赞成的,积极支持;反对的,可能会消极等待、抵触、对抗、设置障碍。另一方面,政府作为自身利益的追逐者,在城镇化进程中,受利益的驱动,可能通过“政治寻租”、“政治设租”等行为,获得权利租金,实现经济利益。经济利益的实现,伴随着政绩的积累,实现政治利益。政府在城镇化中的行为,有可能增长公共利益,同时,也有可能损害公共利益。

  城镇化与其它利益相关者的利益冲突。其它利益相关者主要是指与规划集团、资本集团、劳动力集团、居民等。对其它利益相关者来说,城镇化中巨大的寻租市场存在,是他们谋取自身利益的基础。他们处于公共利益价值观和个体利益追求的矛盾之中。特别是城镇建设主体多元化,许多城镇建设属于纯粹的商业活动,城镇建设的公共利益与利益相关者私利追求的矛盾就更加突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